【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與子同行】3歲兒突患專注力不足肌肉協調差 社工媽媽犧牲事業辭職照顧愛兒

發佈時間: 2020/08/21

不少父母都希望子女健康成長,惟當事與願違時,該如何面對?港爸文傑的兒子已15歲,惟在他3歲時突然被診斷出專注力不足,而社交能力及大小肌肉協調亦較弱,令他與太太均晴天霹靂;後來他們選擇積極面對,為兒子進行家居訓練。歷時5、6年後終大有進步,兒子更學懂極需平衡力的踏單車,令文傑喜極而泣,亦為兒子感到驕傲。

港爸羅文傑(文傑)與太太育有一名15歲的兒子,兒子3歲在健康院檢查,被發現專注力、手眼協調能力及大小肌肉發展稍遜,經私人機構評估後,確認其專注力、社交能力及大小肌肉協調較弱,當中以專注力不足的情況尤為嚴重。

文傑與太太得悉後均感意外,表示兒子3歲前並無異樣,而以往的檢查都顯示他發展正常,最初難以接受。醫生亦有建議他讓兒子入讀特殊學校,惟兩夫婦認為情況未算太壞,決定積極面對,並捉緊3至7歲的黃金時期,自行為兒子展開家居訓練。

妻辭職照顧兒子 文傑助訓練兒子體能

兩夫婦參考其他機構的訓練教材,為兒子訂下訓練計劃。原本任職社工的太太,為照顧兒子辭職,每日為兒子進行大小肌肉及認知訓練;文傑則在晚上為兒子訓練體能,他還利用工程知識在家中安裝一個鞦韆,加強兒子的感覺統合發展,閒時亦可讓一家三口一起盪鞦韆。

經過5年的家居訓練,兒子各方面都大有進步。以拋球練習為例,初時他位置感不強,經常接不到球,後來可踏在搖搖板上輕鬆拋球及接球。不過學習講求平衡力的單車則有難度,文傑與兒子屢試屢敗,以致失去耐性,

「因為工程學的工作性質,我個人傾向以完成任務為目標,很想兒子能學會踏單車,試盡所有方法都失敗,有一刻真的感到洩氣。」

兒子終學會踏單車 文傑學懂應欣賞孩子

半年後,文傑與其他家庭一同到郊野公園聚會,席上剛好有一輛單車,文傑就讓兒子試踏,怎料他竟然能繞圈騎,文傑頓時喜極而泣,為兒子的進步感到驕傲。

文傑表示,自己個性較急,有時看見兒子未能達至心中要求,便會忍不住發脾氣,成為兒子眼中的嚴父。有次太太告訴他,兒子被他讚賞後會很興奮,轉過臉沾沾自喜地笑,令他察覺自己的言行會影響兒子的自信心,決定學習欣賞及稱讚兒子,

「放手讓他嘗試不同東西,例如打爵士鼓。現在兒子已能打得一手好鼓,有時更反問我:『為何你做不到?』」

喜見兒子進步 感激太太付出 

看見兒子逐漸長大成人,且有很大進步,而文傑亦由嚴父蛻變成懂得欣賞兒子的「暖爸」,對此他把功勞歸於太太,

「她為人冷靜有耐性,這些年來一直悉心教導及照顧兒子,亦充當我和兒子的和事佬,紓緩雙方矛盾,我真的十分感激太太全天候付出。」

內容及圖片獲《維護家庭基金好爸爸中心》授權轉載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