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用安全】外賣例湯起白點慳家奶奶照食 新抱難忍:奶奶一家鍾意隔夜飯餸【附保存食物3要點】

發佈時間: 2020/08/22

不少人為免做「大嘥鬼」浪費食物,或會吃隔夜餸,而此情況在老人家身上更為常見。日前一名網民在網上分享,指有親戚大呻同住的奶奶喜歡吃隔夜飯餸,甚至隔夜飯餸變質起白點仍會照常食用,令她感到嘔心。對此,該網民於社交媒體向網民提問「奶奶是否喜歡吃隔夜嘢」的提問,獲不少網民直呼感同身受。

該名網民周一(17日)在Facebook群組「同住奶奶好惡頂討論區」上傳一張外賣湯浮白點的照片,指其親戚大呻,其奶奶一家最愛食隔夜飯餸,就連茶餐廳外賣例湯都一樣,甚至擺放至例湯表面有白色點仍照食可也;而此習慣亦令她感到嘔心,

「奶奶一家都鍾意食隔夜飯餸,碗茶記例湯擺到起晒白點覺得冇問題,真係好嘔。」

對此,樓主亦不禁詢問其他網民的經歷:

「你哋屋企啲奶奶會唔會成日食隔夜嘢?」

帖文引起熱議,有網民留言指出白點可能是油脂,「個啲係肉湯油脂凍咗埋一舊,未必係生霉」。對此,樓主認為隔夜食物應保存妥當,才能避免食物滋生細菌,認為「茶記例湯都不宜過夜」。

同時,亦有不少同為新抱的網民表示有同感,又分享家中奶奶吃隔夜飯餸的習慣,「係咪老人家都係咁,我奶奶成個星期食緊同一碟餸」、「我奶奶好鍾意食魚,成日拎啲魚出嚟自己煮,食唔晒又擺入雪櫃,第二晚就咁起雪櫃拎出嚟食,唔翻熱」、「我奶奶煲大一兜湯,飲剩唔會放雪櫃......就咁擺係到,但唔會放入雪櫃,打開蓋,直至第二晚再煲熱繼續飲,輪迴幾晚,飲完為止,春夏秋冬都係咁。」

內地婦食隔夜飯餸後死亡

去年內地出現多宗食隔夜飯餸致感染惡菌的個案,其中一名80歲老婦人與家中61歲兒子吃過家中的隔夜飯餸相繼出現噁心、嘔吐及發高燒等症狀,老婦人最終不治。【查看詳情

醫生:食物在室溫下數小時已滋生細菌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李達榮接受《晴報》訪問時曾指出,一般食物暴露於室溫下數小時已會滋生細菌,造成食物中毒風險;如雪櫃溫度不夠低、翻熱時溫度不夠高,同樣不能阻止細菌滋生或殺菌,故建議在保存食物時注意以下3大要點:

1小時內放入雪櫃

把熱食放涼時要蓋好,避免食物直接與空氣接觸,且不應放置於室溫下太長時間,建議如非即時食用,1小時內要放入雪櫃。

不應存放多於1日

即使已放入雪櫃,隔夜飯餸存放時間都不應長於1日,因一般家用雪櫃不足完全阻止細菌滋生,置放時間愈長,食用風險愈高。

宜用玻璃容器

在儲存及翻叮食物時,均建議選用物理特性較穩定的玻璃容器保存食物,因金屬容器多有塗層,容易剝落,而塑膠材料一般不宜在微波爐使用。

圖片及內容獲「同住奶奶好惡頂討論區」授權刊登。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