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媽媽辛酸】2孩在職港媽意外懷第3胎 丈夫從不「自動波」計劃將來 壓力爆煲大呻:要自己面對【附專家意見】

發佈時間: 2020/08/22

孕育生命從不是一件易事。日前一名2孩港媽發現意外懷上第三胎,由於懷孕的害喜情況嚴重、加上受到家庭狀況困擾,丈夫又沒主動關懷她及好好計劃家中多一個小朋友的未來,令她自覺要承擔所有壓力。對此,事主感到十分無助,在網上發帖表示:「無論要定唔定,我都要自己面對。」帖文引來不少網民留言安慰她,並建議她應與丈夫好好商量。有社工曾表示,夫婦之間對生兒育女需有共識,否則日後遇有問題便很易後悔及抱怨。

該名港媽昨日(21日)在網上討論區「親子王國」以「懷上第三胎情緒不穩」為題發帖,指自己和丈夫育有兩名兒子,10歲長子患有過度活躍症(ADHD),而3歲的次子則有語言遲緩;最近夫妻二人意外懷上第3胎,「本來儲咗啲錢打算完咗份工後創業,現在來一個細細B,係真係打亂咗鋪排好的計劃」。

事主懷孕後感到很大壓力,因為害喜情況嚴重、加上丈夫不溫不火的態度,令她的情緒變得很差:

「陀呢胎好辛苦,嘔到七彩,老公唔多表態,又唔會堅持要,但佢一定唔會主動唔要,BB條命喺我手,好兩難......情緒已經十分差,我明白造成今日局面我有責任,我亦已經面對緊,無論要定唔定,我都要自己面對。」

丈夫木訥不懂「自動波」關心

事主指,丈夫平日待她不錯,惟個性木訥,不懂主動關懷她:「就係我想點,要講得清清楚楚......但唔好幻想我唔講佢識自動波。」她坦言在上一胎懷孕期間,都是由她主動計劃將來。她了解到大家的成長背景大有不同,她自小便學識獨立,需要自己做大大小小的決定;相反,丈夫的家人卻一直在旁幫忙規劃人生:

「佢家族好大,家庭中好多嘢唔駛佢決定,佢甚至唔習慣規劃人生,覺得計劃嚟都無用,聽日又會變。」

事主訴說,丈夫的直話直說不時會傷害到她,例如最近她備受害喜困擾,「作嘔反胃,個人好忟」,但丈夫卻對她說「係咪你心理作用咋」,令她差點因為這句無心之失而傷心落淚。當事主攤開懷孕所遇問題後,丈夫又會委屈表示「如果你唔想生,咁一係算數啦」,令她感到難以討論而灰心。

另外,二人均為在職人士,但丈夫在工作完約後,因工種較冷門,或會出現多達一年的「空窗期」,而事主亦同樣擔心自己或因懷孕一事而失去工作。她坦言雖有積蓄,但家庭開支不少;如果二人在初生嬰兒出生後突然失業,情緒恐怕會變得更差。

大仔患「ADHD」 細仔有語言遲緩

事主續指,一家人居住單位約500呎左右,患有過度活躍症(ADHD)的長子自己一間房,次子則和外傭姐姐同房;她又形容長子的房間猶如「狗窩」般,「功課同書有枱唔擺,擺到一地都係」。事主擔心,若誕下第三胎,將長子和次子安排同一間房,而姐姐照顧寶寶,可能會衍生出更多問題:

「我為咗大仔的自理問題成日都好勞氣,成日要搵社工協調。佢同細仔住埋一齊......細B肯定又會亂咁整爛哥哥啲嘢,諗起都夠亂。」

雖然外傭姐姐得悉她懷孕的消息後並無異議,但事主卻擔心對方或因主力照顧寶寶,而忽略次子,「望就望出年有學返」;雖想請多一名外傭,卻擔心家中已沒地方再供多一人居住。

基於以上種種壓力,令事主情緒變得不穩定,更萌生放棄生第三胎的想法。她表明,自己如果決定不要這個孩子,會認真考慮絕育:「諗我會去結紮,或者逼我老公去紮。」

網民留言安慰事主

對此,不少網民留言安慰事主,表示可以聽她訴苦,「給你抱抱,需然幫唔到任何事,但可以找人傾下舒發吓」。有人認為事主已經有兩名孩子需照顧,奉勸她考慮清楚現實狀況,「只能勸你諗清楚現實環境,好好處理。因為你已有2個小朋友要比較多照顧」;亦有人建議事主如果想生,應和丈夫商量好日後照顧孩子的事宜,「老公一定要更幫手 陪小朋友......set(安排)好啲嘢安排畀佢,睇吓大家o唔ok」。

另有媽媽分享作為同路人的經歷,指懷孕期間因害喜問題,導致情緒很差,幸好捱過孕期後調整到心態:「我以前係一個好負面既人,慢慢我開始調整自己,唔好諗咁多負面嘅嘢。」

專家:生育問題應由夫妻作決定

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恩悅綜合家庭服務中心主任葉麗碧接受《晴報》訪問時曾指出,為了照顧子女,家長需付出不少體力及精神,故生育問題應由夫妻作決定,「除了考慮經濟能力外,還有漫長照顧及教育等問題。」

她又提醒家長,照顧及教育孩子是一個長遠的責任,生育前宜深思熟慮。葉麗碧續指,曾有夫婦為了挽救婚姻,其中一方以為「生一個孩子,就可以綁住對方」,誰知雙方關係愈來愈惡劣,最終也是離婚收場;「亦有夫妻諗住生BB後,可令屋企熱鬧些,但孩子出世後,二人卻因照顧孩子的問題常起爭拗」,最終孩子淪為雙方互相指摘的原因。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