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防疫措施不能「鐵板一塊」 張建宗:將聆聽業界意見

發佈時間: 2020/08/23

隨着確診數字回落,不少市民盼望政府可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明白實施嚴厲防疫措施會令市民生活構成不便,企業更承受前所未有的衝擊,但強調未來一周將是關鍵,政府亦不能夠「鐵板一塊」,會密切留意確診個案是否持續下降,按疫情發展而「張弛有度」,希望市民加以體諒和忍耐。

張建宗今(23日)發表網誌,指理解持續的疫情對本港經濟活動造成史無前例的衝擊,政府早前推出兩輪防疫抗疫基金,至今共批出73個項目,總承擔金額超過1,450億元,截至上月底,已惠及超過360萬人次,並接受約25萬個企業或商戶和約110萬個由牌照持有人、受社交距離措施影響的處所和註冊建造業工人等提交的申請。「保就業」第一期計劃亦已批出約439億元工資補貼總額,惠及近14.9萬名僱主,涉及190萬及承諾受薪僱員。

他指,政府將推出新一輪防疫抗疫基金,並正聆聽業界人士的意見,尤其是受到社交距離措施直接影響的行業,本周五(28日)更會連同相關主要官員出席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聆聽意見,向議員講解政府整體抗疫工作的最新情況和相應措施。

政府不會姑息公務員違法

另外,公務員事務局日前向各政府部門主管發信,表明若有正處於試用期的公務員,因參與非法公眾活動被捕並遭檢控,都應立即解僱。張建宗解釋,政府對公務員的要求不限於工作表現、專業知識,同時也包括行為操守,《港區國安法》要求所有公職人員包括公務員,均須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公務員必須奉公守法、盡忠職守、不偏不倚、政治中立。政府不會縱容姑息公務員違法。

他又說,所有新入職公務員都需通過試用期,才可獲長期聘用的公務員,部門或職系首長一直以來有責任按照規定,以嚴格標準評核試用人員的工作表現和品行,確保在各方面均合適的人員,才能通過試用期限。

撰文:石嘉盈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