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安老院謝絕探訪或限外出 羅致光稱屬迫不得已「惡法」

發佈時間: 2020/08/23

本港安老院接連出現傳播群組,更有不少長者不幸離世。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今(23日)指出,疫情下安老院謝絕探訪,甚至限制院友外出,都是迫不得已的「惡法」,對院友的心理健康帶來十分大的負面影響;透過社會福利署日內將設立約1,000個為期一年的臨時職位,包括在非政府機構營辦的資助安老院舍內協助推行科技應用,以便長者與家人保持聯絡。

羅致光在網誌中指,自疫情開始,安老院的防疫工作不斷在加強,其中包括為院舍員工定期安排病毒檢測,並正進行第二輪的檢測。他指,由於安老院已謝絕探訪,主要出入院舍的均是員工,然而他們在日常生活中,有可能受到感染,提供病毒檢測有助減低病毒在院舍中傳播的風險。

暫無計劃為安老院長者普及檢測

至於為何無直接為院友進行普及病毒檢測,他解釋主要因院友身體狀況難以外出,院舍內亦難以進行病毒採樣的程序,若要為他們進行病毒採樣,或需要將全港超過6萬名院友帶到醫院的負氣壓房間進行,定期檢測的工作更「浩瀚得難以想像」,故暫時無相關計劃。

他又承認,院舍不能完全阻止院友離開院舍,經常見到不少家人在假日會帶院友出外飲茶,若家人是隱性病毒傳播者,院友就有機會將病毒帶回院舍,後果將會堪虞,勸喻如非必要應減少帶長者外出,更應避免到有高傳染風險或會除下口罩的地方如食肆等。

撰文:石嘉盈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