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緣慳一面】奔走千里為見癌末愛女 父疑染疫被禁見最後一面

發佈時間: 2020/08/23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肆虐,其中阿根延累計近34萬人確診,當地採取嚴厲的「隔離政策」防疫,惟日前卻發生一宗悲劇,一名父親駕車逾千里,欲跨省探望癌末女兒,卻因在邊境進行2次快速檢測時疑出現「假陽性」,被要求即時折返,最終雖證實並無染疫,惟女兒卻在5日後病逝,父女緣慳一面,女兒臨終前留下遺書作出控訴。

據阿根廷媒體近日報道,形容這名父親馬斯(Pablo Musse)的遭遇,為新型肺炎疫情大流行下的「隔離政策」及「官僚作風」釀成的人倫悲劇。

馬斯居於阿根廷南部內烏肯省(Neuquén),本月15日與姨仔駕車前往至少1,100公里外的科爾多瓦省(Córdoba),探望罹患乳腺癌、正在住院的35歲女兒索朗熱(Solange Musse)。馬斯指,自3月中旬阿根廷實施全國隔離政策後,他便沒有見過女兒。

惟當日抵達省邊界時,他們被衛生局檢測站要求接受病毒快速檢測,因連續2次測試結果為「可疑」,故衛生人員認定他染疫。儘管10日前他曾做檢測呈「陰性」,衛生人員要求他們折返,禁止前往當地旅館隔離,亦不會安排再做鼻咽拭子檢測。

馬斯表示,由於女兒已罹患癌症10年,擔心再也無法見面,故非常渴望見往探望,在醫院等候的女兒亦非常焦急。馬斯日前向媒體控訴他所遭受的不人道待遇,忍不住流下眼淚。

父親:被當成罪犯般押送

在返程路上,政府為確保他們依規定折返,派出8輛巡邏車跟隨,沿路不准下車買食物或停下休息,他形容自己如被視為罪犯。馬斯控訴指,沒有人在乎他已連續開車40小時的疲倦及危險。

最後馬斯再做鼻咽拭紙檢測,結果證實為「陰性」,意即沒有染疫,惟而其女兒在等待時,已於21日清晨在醫院病逝。

女子臨死留遺書控訴

女兒在病逝前兩日寫下一封遺書,寫下自己的痛苦和憤慨,轉交當地媒體作出控訴,信中寫道:
「我希望他們了解,只要我活着,就不讓他們奪走我的權利。他們對父親的所作所為相當不人道,我感到很無助,剝奪我和父親見面的權利,誰有權利決定我們是否可以見面?我只想和家人在一起!」

索朗熱的母親透露,因無法和父親見面的打擊,令女兒病情惡化,她相信若丈夫可前來相聚,女兒現在還活着。

責任編輯: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