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跨境基建】香園圍口岸周三啟用 黃偉綸:紓緩跨境貨運交通

發佈時間: 2020/08/23

香園圍邊境管制站將在本周三(26日)啟用。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在網誌中透露,連接香港及深圳的第7個陸路口岸「蓮塘∕香園圍口岸」即將啟用,並將於周三下午4時起率先開放貨檢設施予跨境貨車使用,以進一步方便貨物運送。開通初期貨運通關時間為每日上午7時至晚上10時。

黃偉綸指,香園圍邊境管制站作為重點跨境基建設施之一,將紓緩現時陸路口岸的跨境貨運交通;但由於目前受疫情影響,客運通關設施、公共運輸交匯處、商店等將會在稍後階段啟用。

首個「人車直達」邊境管制站

建築署總工程策劃經理曾慶樑說,香園圍邊境管制站屬客貨兩用,客檢地方以多層式設計,包括旅檢大樓、跨境巴士出入境設施、各政府部門辦公室等,另有運輸交匯處、私家車上∕落客停車處、公眾停車場、行人隧道等設施配合,成首個「人車直達」概念的邊境管制站,方便市民駕駛私家車或步行直達管制站,辦理出入境手續後過境。

{{hket:inline-image name="20200823_04L.jpg"}}{{/hket:inline-image}}

香園圍邊境管制站的貨檢設施(黃偉綸網誌)

運輸署交通工程(新界西)總工程師鄒炳基指,駕駛人士可經位於粉嶺公路、沙頭角公路、坪洋和蓮麻坑路的交匯處,使用去年通車的香園圍公路直達管制站,沿途設有交通指示,提醒貨車司機沿左邊指定行車線駛往出境貨車清關區。貨運業界今年6、7月間在管制站進行實地路面測試,整個過程大致順利,相信跨境貨車可以安全、有序及暢順地經新口岸進出香港及深圳。

白色玻璃幕牆 設計有生氣

另外,建築署高級工程策劃經理鄭偉倫表示,旅檢大樓外牆採用白色幕牆,太陽擋板和玻璃構成的光影效果,配合大樓流線型的設計,營造岀流動的感覺;大樓的玻璃幕牆亦有效引入天然光;兩地大樓統一協調的外型和風格,結合成為一座兩地相連的聯檢大樓,加上管制站種植許多植物,令口岸更有生氣。

撰文:石嘉盈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