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僱主早染疫 印傭漏網無送檢 因白血病住院 近1個月後始揭發

發佈時間: 2020/08/24

本港昨錄25宗確診,惟院舍和醫院再現大爆發隱患。東區醫院有印傭因白血病留院近1個月後,才揭發其僱主早已確診,她亦呈陽性。衞生署承認事件中有「甩漏」,會加速電子化避免人手傳遞檢疫令出錯。另匡智梨木樹邨智障人士宿舍爆3名員工確診,近百名院友及員工需隔離。

本港昨有25宗確診。19宗本地個案中,8宗源頭未明,並有10宗以下初步確診。

前日初步確診 東區醫院52病人隔離

東區醫院再現危機,有44歲印傭上月27日因白血病入院,同日接受化療,其後發燒,但肺片正常及對病毒檢測呈陰性,被送上內科病房。至本月9日她持續發燒,肺片有「少少花」,4日後有乾咳,前日發高燒及肺片「更花」後,才獲安排再做病毒檢測並初步確診。

醫管局解釋,醫生當日判斷印傭因白血病發燒,且入院時不知其僱主早已確診,故未即時將她隔離。而印傭住過內科和單人隔離病房,謹慎起見同病格52人要全數隔離,當中35人已出院要追回。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承認,在事件中有「甩漏」,印傭的75歲男僱主(Case 2979)上月28日在養和求醫後確診,但署方僅查問其女兒家人情況,但當時她未言印傭已住院,故署方如常簽發檢疫令。而執行檢令的團隊文件中,因無印傭的檢疫令,故無將她送往檢疫中心,亦無知會醫管局其為密切接觸者;加上印傭在僱主確診前1日入院,自身亦不知家中有確診者。張形容情況是「啱啱遇着剛剛」,承諾日後在安排檢疫令上會電子化,避免移交文件出錯。

對印傭住院多時才確診,醫管局指其病房無確診者,院內感染機會低,有可能因其免疫力較低,致上月受僱主感染後,病毒慢慢在體內繁殖,至日前才發病。

匡智梨木樹宿舍小爆發 3人確診

另社署的院舍篩查早前找到5宗陽性個案。張指,匡智梨木樹宿舍內1名社工和2名員工確診,他們上周二(18日)起咳嗽和頭痛。宿舍主要服務中度及嚴重智障人士,日常難戴好口罩,45名院友及50多名員工要檢疫。其餘個案1人早已確診,料是病毒未清;1人要再取樣。

張形容現時疫情「向下」,但僅「一級級落」。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20多宗新個案非好現象,冀全民檢測可切斷傳播鏈。

葵涌貨櫃碼頭大篩查 多1司機中招

衞生署早前在葵涌貨櫃碼頭派發8,000個樣本樽,張竹君指已檢測6,800個,揪出1名72歲男貨櫃車司機中招,其公司早前有3人確診,但司機與他們不相識,他主要在車上食飯及工作,無共用設施;他居於慈樂邨樂仁樓,上月底曾在社區檢測中呈陰性,仍不排除是在社區感染。另外,商經局指1名在添馬政府總部西翼23樓工作的文書助理初步確診,他主要負責後勤工作。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