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考車牌無期 筆試等逾3個半月 「學神」拖年半 多花幾千元補鐘

發佈時間: 2020/08/24

疫情下不少公共服務要暫停或延緩,包括運輸署的駕駛考試。截至上周五,筆試已暫停近百日,路試則累計停逾2個月。截至上月27日,考筆試要輪候約3.5個月,是去年同期的4倍多。有私家車「學神」由去年初報考筆試至今達1年半都未考到牌,「補鐘費」多達數千元。有教車師傅坦言,學車人士減半,收入大跌7成。

運輸署上周四宣布本月31日恢復電單車強制試及路試,但其他車類仍恢復無期。據運輸署新聞公報,截至上周五,路試至今已先後4次暫停,最少停69日;筆試更是由1月29日一直暫停到5月26日,到7月底再暫停,最少停97日。

據運輸署截至上月27日數字,筆試要輪候105日,即約3.5個月;而私家車合併試(包括路試及泊位試)則要輪候172日,即約5.7個月。

當診所護士的曾小姐,去年2月報筆試,去年12月起學私家車,今年3月考合併試,惜路試「肥佬」要重考,原排在5月考,但暫停了,再排本月31日考,如今估計未能如期,「初時每星期學2堂,後來知無得考,就改為每星期1堂,但唔知排期拖幾耐,我已用了1.5萬元學車,補鐘再多幾千元」。她希望今年內能考到牌,否則要橫跨2年。

錯失學車高峰期 師傅收入大跌

駕駛教師協會理事長黎文傑指,疫情前一般筆試由報名到考要約30至40日,現輪候時間多逾2倍;但因要先通過筆試才能考路試及泊位,令輪候合併試時間及人數見減。

「過去幾年輪候考私家車或輕型貨車都要約9個月,因2007年審計署曾批評考牌主任人手過剩,致多年未增加人手,但考牌人數近年回升,供不應求。」若以現時考筆試及合併試總時間計算,需等至少9.2個月,輪候時間跟以往相若,「但唔知停幾耐」。

他說,運輸署曾在5月底重開考試,一度周六都舉行路試,並加派多8名考牌主任疏導人潮,但第三波疫情爆發又再停,「師傅現在唔敢叫本月底或9月初考試的學生來學車,因預未必考到,只能先安排考期在10至12月學生先學,因一般都在考試前3個月學車」。他說每年暑假均是學車高峰期,但今年例外,師傅收入大跌7成。

電單車方面,強制試要輪候255日,即8.5個月;路試則要約5個月。鏗鏘駕駛學校負責人張寶振指,強制試輪候大幅延長,未通過就不能學車,令路試輪候反縮短。有學生已兩次錯過考試,「原本安排2月,取消後調去4月,但又再取消」。張稱,3月再停路試後,學電單車者減半,卻有人因眼見送外賣或成出路而希望學電單車,「好心急想拎到牌」,但暫未見成功例子。運輸署剛宣布恢復電單車考試,他相信有「報復式考車」。

業內指現時學私家車每堂(45分鐘)260至280元,有個別師傅酌量減至每堂240至250元。黎指,現只能冀9月能重開所有駕駛考試,「但要等通過筆試的人學車,可能要到明年初」。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

記者︰方雅儀、李卓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