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海關搗走私快艇 檢獲「偷渡」狗 或與主人內地團聚

發佈時間: 2020/08/24

水警及海關上周五破獲今年最大宗海上走私雜貨案件,在2艘快艇檢獲約值3,700萬元貨品,並發現12隻狗,全部有晶片註冊,料偷運回內地與主人團聚。有獸醫指,走私動物會影響其身心健康。海關提醒狗主,送有晶片而打齊疫苗的狗隻返內地,只要狗隻目測是安全健康可即時放行。

12隻走私狗包括拉布拉多、松鼠狗、約瑟爹利、貴婦、魔天使及混種犬,被困於4個膠籠中,與電子零件、乾鮑、洋酒及化粧品等貨物為伴。海關海域調查組指揮官張國賢指,走私狗隻以往多由內地來港,今次情況「特別」,相信有關狗隻在港有註冊及有人養,漁護署會盡快聯絡狗主錄取口供,不排除對有關狗主作出檢控;而狗隻暫交由愛護動物協會照料。

離境不檢疫 瘋狗症風險大

張提醒,運送有晶片而打齊疫苗的狗隻到內地,只要檢疫人員目測狗隻是安全健康可即時放行;若文件不齊全,狗隻則需扣留檢疫30天,籲狗主經合法渠道安排移民。

獸醫黎昌生指,現時天氣熱,狗隻困船上有機會中暑或「暈船浪」,且數隻狗放籠中,衞生環境無保證,更有機會碰撞受傷,若是幼犬則更易有焦慮。他提醒,疫情下狗隻亦有機會成帶毒者,強調寵物移民前應先由獸醫檢查,評估是否適合行程。

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執行主席麥志豪表示,近半年接獲不少帶狗移民查詢,主要是移居加拿大及澳洲等地,而航空公司亦會安排動物專用籠,部分亦會先打鎮靜劑,強調若未經檢疫便將犬隻帶離境,瘋狗症風險極大。

編輯:梁偉澄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