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子女開學續在家學習 6成家長感壓力

發佈時間: 2020/08/24

全港學校9月將網上復課,有調查指出,逾3成受訪家長認為網上學習無成效,超過6成家長對新學年繼續網上學習感壓力,有2成半人更感到非常大壓力,當中4成為幼稚園家長。有團體籲應增加家長與校方的互動,以解家長疑問。

香港家庭教育學院於本月12至18日,隨機電話訪問587名有子女就讀中小學及幼稚園的家長,了解有關子女開學及網上學習意見。調查發現,4成稱網上學習模式將成子女開學後最難適應的地方,其次為追不上學習進度、生活欠規律和不懂與同學相處;3成指出協助子女網上學習時,最大困難是「唔知點幫」。

助子女網上學習3成家長感「唔知點幫」

另外,學院比對該院5月的調查結果,發現沒有花時間協助子女處理學業的家長,由44%下降至18%,而花4小時以上的家長則由0增至12%。

香港家庭學院副主席余榮輝表示,今年開學前,學校較以往缺少向家長當面講解開學流程,以及子女適應的課程等,家長難免擔心,尤其幼稚園生的家長。他解釋,因幼稚園學生着重回校適應群體生活,網上授課不能及,而教導角色需由家長肩負,令壓力增加,他們亦未必懂得怎做。

余呼籲家長勿太着重成績,應多陪伴子女一齊學習,切記以心平氣和態度與子女溝通,而非只打罵及埋怨,校方亦應給予家長錦囊,怎樣協助子女網上學習,以及增加家長與校方的互動。

記者︰陳欣彤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