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食素 慎選餐單 補足營養

發佈時間: 2020/08/24

兒童食素 慎選餐單 補足營養

茹素父母都希望子女能一起食素;有兒科醫生表示,兒童成長時期需有足夠營養,只進食蔬菜或易令小朋友有營養不良的問題,影響長高;若家長要小朋友茹素,需制定良好飲食餐單,並建議應多食用果仁、黃豆類製品以補充有關營養。

香港執照醫生醫學會會員及兒科專科許卓文醫生表示,小朋友發育時期要有足夠能量,蔬菜雖有豐富纖維,能助消化及腸道健康,但卡路里含量(即能量)較低,又易飽肚,有機會令小朋友未能攝取足夠營養影響發育,「例如未能達到身體原本可生長的高度。」另外,或會吸收不到足夠的維他命及礦物質。

部分營養素 只可從動物攝取

許醫生指出,鐵質、鋅、鈣、維他命D及脂肪等營養,因其主要是從肉類或動物身上提取的食物中含量較高,若單靠蔬菜攝取,則要大量食用才能滿足身體所需,「尤其鐵質和鋅是腦部發展的重要元素,小朋友若攝取量不足,可導致貧血、專注力不足等問題。」

一般人以為茹素者定會較為健康,許醫生則稱,對兒童而言,均衡飲食才是最佳選擇,「全素食者不會進食蜜糖、牛奶及雞蛋等從動物身上提取的食物,但當中維他命B12只可從動物中攝取,致他們要服用維他命丸來額外補充該營養。」

他續稱,小朋友處於發育階段,若要茹素需有一個完整的營養餐單,一般家長或未能清晰了解各種食物營養及如何配搭,建議家長可記錄小朋友一星期內每餐進食的食物,再交由營養師評估是否符合其發展周期所需的營養,再進行調整。

許醫生亦提醒,家長如發現子女茹素後面色蒼白、有貧血、專注力不佳、易感疲累或身體瘦削,就應留意是否有營養不良的情況。另外,他又指小朋友從小開始選擇食物,長大後或較易偏食,建議2歲前不應讓小朋友茹素,可於12歲後才讓他們選擇是否成為素食者。

記者︰胡靜嫻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