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雨露遍灑之後

發佈時間: 2020/08/24

雨露遍灑之後

疫情影響之下,本港全年經濟表現,按政府的最新預測,最壞情況可能是出現負增長百分之八。

經歷去年下半年的社會事件及今年疫情,香港經濟似乎已經是在吊鹽水,靠的來來去去是股市為首的金融環節而已。有錢可以花,是基於過去多年龐大政府盈餘下帶來的彈藥,但連續兩輪抗疫基金,再加向市民派錢之後,今個年度財赤3,000億或以上幾乎是事實,而財政儲備就會由過萬億水平,跌至8,000億至9,000億左右。

近日,政府再計劃推出第三輪抗疫基金,假設規模涉及約1,000億的話,儲備就可能低見7,000億。羊毛出自羊身上,外界估算,就算相當於政府的11個月開支,其實也是不太理想。

無疑,過去多年政府予人守財奴的印象,有錢但一直不願花。而多年來守財奴累積的儲備,卻可以在1年之間,因為突發事情而大花特花,這既是儲備多的好處,但同樣要留意往後會有怎樣的後果。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