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攝影師的天與地

發佈時間: 2020/08/24

攝影師的天與地

很喜歡看紀錄片,安坐家中便可以增長見識,旅遊、地理、人文、歷史等等都是我的最愛,有時也愛看海洋生物及極地動物的紀錄片,每每都理解到上山下海的片段,主持不是最辛苦,而是幕後的攝影師。

最近看了一套紀錄片《我們的天與地》,是關於拍攝極地大自然生態的幕後故事,為了拍攝西伯利亞虎,攝師師將自己困在小木屋中一個星期。不要以為木屋是有廳有房,而是不到20平方呎的空間,吃喝睡拉都在這個暗黑的小盒子裏。這一等,就等了兩個冬天。

為了在印尼沼澤森林拍攝紅毛猩猩的生活,攝影師扛着幾十公斤的攝影機,在沼澤中浸着下半身前行,雖然有保護衣服,仍不免被細菌感染,長滿一腳的紅疹;為了在北極拍攝冰川移動及倒冧的情況,在極地露營等待,冰川稍有動靜,就啟動直升機前往。苦等了一個月,幸運地在最後一天遇到大崩塌,直升機近距離拍攝,連命也不顧。

無論過程如何痛苦難耐,在翻看錄影片段一刻,攝影師們面上燦爛滿足的笑容,不用言語,也知道他們深信一切都是值得的。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