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處暑熱未停

發佈時間: 2020/08/24

處暑熱未停

立秋後下一個節氣便是處暑,「處」字有停止的意思,換言之,即是暑熱快要停下來了。不過,前人會說「處暑十八盆」,代表天氣仍然很熱,至少還會多流18天的汗水呢!之後才會正式帶點秋涼。

我最喜歡秋天,不但因為天氣不熱不寒,大自然在秋天也是最溫柔美麗,而且秋天當造的食材都是非常美味的。

正如之前立秋也談到,這段期間天氣的轉變最易令人生病,必須注意一早一晚的微涼。而天氣又開始乾燥,不但要勤加為皮膚補濕,補充身體內的水份亦很重要。

炎熱略帶乾燥的天氣會令我們容易感到疲累,宜多加休息及滋養身體。

除了要多吃滋陰潤燥的食材,如蜂蜜、芝麻、蓮子、百合、蓮藕、蘋果、梨等,更要減少進食煎炸熱氣及辛辣食物。

現代人都追求便利,購買現成的無糖杏仁奶加蜂蜜,或無糖豆乳加黑芝麻粉及蜂蜜,都是直接倒出來混合在一起便可飲用的潤燥飲品,也可以配搭燕麥片成為早餐。雞蛋也有養血滋陰的功效,不妨添加到膳食裏。

吃水果雖然可以潤燥,但也得小心梨較寒涼,腸胃不佳的老人或氣血較差的婦女都不宜多食。可以先用熱水浸泡水果,減輕寒性才進食,用熱水浸泡也可順道為果皮殺菌呢!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