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治水

發佈時間: 2020/08/24

治水

中國內地遇上70年一遇的大洪水!看到71米高的樂山大佛的腳趾首度被淹,便可以知道情況極為嚴重。

中國自古就有水患問題,「大禹治水」很多人都聽過,為了解決洪水為患,10年不回家的禹,結果用疏導河流的方法成功解決了水患,世人為紀念其功績而尊稱他為大禹。可是,大禹並沒有徹底解決水患問題,千年以來,洪水每過一段時間便會出現。

記得1991年華東水災嗎?導致200萬人無家可歸,臨時帳篷多得望不到盡頭。當年香港人也熱心捐款,參與救災。

中國政府一直嘗試改善水災情況,包括在各地建築堤壩、種樹防止水土流失等等。不過,天災難料,有報道指由於新冠肺炎橫行,阻礙了人員的流動,令今年的修堤工作受阻。

珠海學院校長李焯芬教授亦在團結香港基金的論壇上表示,今年中國中部和南部的雨水特別多,他認為近年大型水利工程,如修堤壩,已能夠防止以往令千萬人流離失所的災難。現時的水災相對短期,及可以透過城市排洪工程疏散。他認為中國已做了很多修堤壩的工程,相信將來會更重視城市排洪工程,假以時日可改善問題。

希望教授預測準確,內地早日解決水災問題。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