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用安全】26歲男癱坐街頭大小便失禁 驚揭亂飲生水致罕有寄生蟲上腦

發佈時間: 2020/08/24

未經煮沸的生水切忌胡亂飲用!內地一名26歲男子,日前被人發現突然在街頭癱坐路邊,而且更出現大小便失禁。經送院檢查後,醫生發現其腦內竟有大量罕見的寄生蟲,而背後與他一直以來喜愛飲生水的習慣有關。

綜合內媒報道,本月7日,深圳一名26歲林姓男子突然癱坐街頭兼大小便失禁,隨即被熱心路人送到深圳第三人民醫院。當時,林男體溫高達攝氏39.7度、雙肺有感染,且下肢只要輕輕觸碰便感到劇痛。經聯合會診後,神經內科、肺科、重症醫學科的醫生們起初懷疑是腦部疾病導致,疑似是結核性腦炎或化膿性腦炎,但穿刺化驗結果卻顯示陰性。

其後醫生發現,林男血常規提示嗜酸粒細胞增至20%之多,而這種情況多見於過敏、血液系統疾病、寄生蟲性疾病。最終經過兩輪檢查,醫生在林男的腦脊液中找出一種名為「廣州管圓寄生蟲」的基因序列,序列數高達上萬,而其腦內更布滿寄生蟲,目前全世界有記錄的病例僅3000宗。

原來,林男從小到大都有一個習慣,就是喝生水;無論是井水、河水或自來水,他都不經煮沸直接飲用。所幸經治療後,林男的症狀有所減輕,而嗜酸粒細胞值基本亦降到正常值,目前正在等待療程後的覆診。

人類為非正常宿主 醫生給予2大建議

醫生指出,廣州管圓線蟲的終宿主是老鼠,中間宿主包括褐雲瑪瑙螺、福壽螺、蛞蝓等,而人是該種蟲的非正常宿主。因此,醫生建議大眾,切勿吃福壽螺、瑪瑙螺等螺肉,尤其不要生食,同時亦應避免喝生水。

根據資料顯示,廣州管圓線蟲會寄生在人體中樞神經或腦脊液中,此病主要流行於中國南方及東南亞地區,生吃或進食未熟透、寄生有廣州管圓線蟲的螺類、蝦、蟹等水產後即有機會感染,症狀有頭痛、發燒面部神經癱瘓等,嚴重者可致痴呆,甚至死亡。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責任編輯: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