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薛永恒指港版健康碼供市民通關 政府「諗都無諗過」用作限制出入

發佈時間: 2020/08/24

政府即將推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以及研發港版「健康碼」供市民進出內地和澳門,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早在電台節目強調,政府「諗都無諗過」透過健康碼限制市民出入公眾場所,暫時也未有推出的日期。

薛永恒指,正研發的健康碼是為了在疫情穩定供市民用作通關、包括到廣東或澳門用,從而恢復正常經濟活動及人流往來,與將會推行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是兩個獨立的計劃,並沒有連帶性;又認為如參考內地做法、即在健康碼中加入追蹤功能是不切實際,也一定不會用健康碼作為市民出入某些場所的條件,但指這不是技術問題,目前最重要是先做好通關用的健康碼。

{{hket:inline-image name="Thhket202008221793048.jpg"}}{{/hket:inline-image}}

薛永恒指健康碼中加入追蹤功能是不切實際。(資料圖片)

健康碼符合私隱條例 不會有生物特徵

他重申健康碼只會在申請者同意下才會將過關時使用的資料轉過去,所有安排將符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也只會包括姓名、性別、證件號碼及病毒檢測結果,不會有生物特徵;但他認為何時推出仍是言之尚早,因相信檢測計劃完成後疫情仍未必穩定,且需衞生專家檢視疫情會否反覆,才會推出健康碼,強調在便利市民出入境的同時,也會確保疫情散播風險需於可控範圍。

另外,他預料政府會在本周內推出網上系統,讓市民登記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假如市民檢測結果呈陰性,當局將發短訊通知,否則將由衞生署直接跟進;當局也會派員在屋邨辦事處或郵局等地方,協助不懂上網登記的市民,也對系統的承載力有信心,呼籲市民積極響應參與,以找出隱形患者、截斷病毒傳播鏈。

他也透露,政府將會派發第二輪「銅芯抗疫」口罩,以助市民應付冬季可能出現的新一波疫情,但因現時市面口罩供應充足,加上本地疫情反覆,為避免在派發口罩時增加社區感染的風險,暫定最快9月初才開始派發。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