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打工仔咖啡當水飲出事 午睡後突然「耳中風」失去聽力【附五大高危因素】

發佈時間: 2020/08/24

不少打工仔習慣每日飲咖啡提神,惟飲太多隨時有健康危機。台灣一名設計師長期咖啡當水飲,日前午睡後突然失聰,求診證實患上耳中風,而且經數個月治療仍未能恢復聽力。 

台灣耳鼻喉科醫生陳亮宇日前在電視節目《醫師好辣》中分享,指曾有一名任職設計師的病人,每日早上5、6時就開始工作,並習慣飲咖啡提神,日前因工作太累,午飯後趴在枱上小休。半小時後,上司嘗虐叫醒他開會,惟他卻沒有反應,直到上司用寫字板拍頭他才驚醒,惟醒來後右耳失聰,求醫診斷患上「突發性失聰」。

陳醫生指出,一般年輕人患上「突發性耳聾」,聽力受損的情況不會太嚴重,亦未至於會完全聽不到,但事主習慣久坐,加上習慣把咖啡當水飲,因咖啡本身是利尿飲品,會令血液變得濃稠,使血液循環變差,久以久之導致令耳朵的血管堵塞,造成耳中風。 

陳醫生續指,雖然事主經處方類固醇藥物和用高壓氧等方式治療,但數個月後聽力仍無法恢復,只能佩戴助聽器維持聽力。

熬夜、壓力大均是誘因之一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德彰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突發性失聰非罕見病,雖俗稱耳中風,可出現在任何年齡層,他遇過有患者年僅20多歲,誘因主要和病毒感染有關,如果抵抗力變差,體內又有病毒存在,就可能令耳神經線發炎,從而導致突然失聰。

雖然有突發性失聰病人可自癒,但最有效的治療是服用口服類固醇,甚至加上抗病毒藥,這可令康復機會增至七至八成。

5大高危因素

  • 生活壓力緊張
  • 經常熬夜沒足夠睡眠
  • 正值感冒或傷風,抵抗力變差的人
  • 免疫力有問題
  • 高血壓、甲狀腺病人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