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銀屑病心理壓力大 新一代生物製劑較長效減煎熬」

發佈時間: 2020/08/26

銀屑病看似對身體影響不大,但卻往往對患者的日常生活甚至婚姻生活造成負面影響,臨床上,不少患者漸漸併發情緒病,絕對不能忽視。皮膚科專科謝志達醫生引述研究顯示,由於銀屑病患者的皮膚會出現皮屑和斑塊,影響外觀,患者的心理壓力很大。近年,不同的生物製劑陸續面世,效果愈來愈持久,避免患者短時間內又再復發,減少內心的煎熬。

▲銀屑病對患者的日常生活甚至婚姻生活造成負面影響,有機會併發情緒病,絕對不能忽視。

尷尬位置現銀白皮屑 累及性生活

銀屑病的成因,是由於免疫系統紊亂,令皮膚異常增生,出現銀白色的皮屑。患者由頭至腳都可受影響,例如出現頭皮、手指甲變形、膝蓋以下出現皮屑等;「鬼祟位」都逃不掉,皮屑常見於下背、肚臍、手肘等。謝醫生表示,有患者連理髮也不敢,甚至大熱天時也堅持穿長褲、長袖衫;部分患者的銀屑更出現在「尷尬位置」如下陰,即使總患處只佔身體1%,但也足以影響性生活,嚴重打擊患者自信。

謝醫生指出,銀屑病患者的心理質素評分往往很低,「外觀問題令患者生活質素下降,臨床所見,銀屑病患者有情緒病的情況普遍,例如焦慮、抑鬱和情緒低落等。」

新一代生物製劑 較有效控制症狀 改善生活

對病情中度至嚴重的患者,生物製劑是較好的治療選擇,能抑制引致皮膚增生的發炎因子,例如TNF、IL12/23和IL17抑制劑等,有效針對免疫系統自我攻擊的問題,從源頭控制病情。隨著醫學進步,生物製劑的成效一代比一代好。有外國研究顯示,最新一代的白細胞介素23抑制劑(Anti-IL23),用藥後52周達PASI90(即皮屑、紅腫等發炎症狀改善90%)的患者比例,多IL17抑制劑30%。

控制症狀較持久 減不時復發的憂慮

除了效果顯著,最新的IL23抑制劑藥力持久,「這樣對患者很重要,如果初初用藥好有效,但約1年已經不太有效,病情又再反覆,心情其實會更加差。」他補充,部分IL23抑制劑每3個月注射一次,較一般需每4周注射一次的IL17抑制劑方便。

治療後病情有改善,患者的心理質素亦會隨之改善。2018年歐洲大型研究顯示,患者使用IL23抑制劑後,焦慮和抑鬱問題亦有改善。另有研究指出,使用IL23抑制劑的患者,相比IL12/23抑制劑,可較大程度改善生活質素。

不少人會擔心藥物的副作用,謝醫生表示,注射生物製劑所出現的紅腫和痛會較少,但有可能間接引發嚴重感染肺結核和乙型肝炎。不過,他指出,現時治療銀屑病的藥物一代比一代進步,控制病情的時間愈來愈長,且安全性高,患者更不用頻密注射,呼籲患者正視皮膚問題並及早求醫,便可大大改善生活和心理質素。

本文為謝志達醫生個人意見,如對治療成效及副作用有任何疑問,請向您的醫生查詢。

▲謝志達醫生表示,接受藥力持久的生物製劑治療,能避免病情短時間內復發,減少內心的煎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