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專助等入院確診者 護士:有人怕被歧視

發佈時間: 2020/08/25

疫情持續,公立醫院因病床緊張致部分確診者未能即時入院。醫管局上月成立一條新專綫,專門負責聯絡留家輪候入院的確診者,至今接觸逾550名病人,為他們提供資訊及情緒支援。有護士憶述致電一名全家確診的女患者,為對方擔心被居民知悉確診會遭歧視感心酸,籲外界勿歧視確診者,希望大家明白「有病不是罪」。

醫管局於7月30日抽調原為出院病人提供支援服務的「護訊鈴」護士,成立一條新專綫,專責致電輪候入院的新冠肺炎確診者。醫管局護訊鈴資深護師莊清蓮說,最深刻是有年輕確診者擔心感染同住的家人,拜託她與父母溝通做好防疫。莊又說,曾有一名女士與同住家人均確診,擔心遭居民發現染疫會遭歧視,詢問如要入院能否安排在晚間接送。莊開解她因大家驚慌才會討論,但直言對此感心酸,更忍不住哽咽說「如果我是她,也會怕被歧視」,希望公眾明白「確診不是誰的錯」。

望公眾明白 確診不是誰的錯

醫管局護訊鈴註冊護士謝志豪憶述,曾有位女患者一打電話來便哭崩,之後道出因丈夫及兒子均送到隔離營,獨留她在家等入院,惟身體愈發不適,故情緒失控。後來他建議對方與家人視訊聯絡,以減低憂慮,患者接納意見,心情逐漸平靜。他指,深明患者染疫又未能入院的無助,「希望透過專綫服務讓他們有傾訴的渠道」。

醫管局護訊鈴科組經理鄺倩儀指,專綫共約25位成員,至今成功聯絡逾550病人,及接撥逾750通電話,「最高峰時一天需十多名成員致電予過百名確診者」。她指高峰期時有病人要等4至5日才入院,最近疫情回落,約1至2日可入院。大部分病人都諒解,如遇情緒激動的患者,會盡力勸喻及安慰。

記者:胡靜嫻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

攝影:林宇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