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鄭杏芬
高鄭杏芬

用眼睛遊歐洲 尋找真正的聖誕市集

發佈時間: 2020/08/25

用眼睛遊歐洲 尋找真正的聖誕市集

香港人每年都會慶祝聖誕,大家互相贈送禮物、賞燈飾、吃聖誕大餐,有些商家甚至開始模仿歐洲舉辦起聖誕市集,也成功吸引不少人到訪。不過相比歐洲一眾基督教國家,香港的商業氣息始終較濃,也較少人重視相關的宗教意義和傳統文化。

想度過一個節日氣氛濃厚的聖誕假期,很多人會選擇前往歐洲,拜訪各地的聖誕市集。聖誕市集起源於中世紀的德國和奧地利,後來隨移民慢慢傳至全歐洲,發展成各種糅合不同地方文化的市集。

歐洲不少市集都會在市政廳前的廣場舉辦,聚集大量販售聖誕裝飾、特色工藝和聖誕食品的小攤檔,其中最經典的傳統食品就有薑餅、甜蛋糕和熱紅酒等,不少人還會特意收集各地用來盛酒的聖誕馬克杯,變成逛市集的另一種樂趣。

不過市集數量如此之多,單是德國粗略估計已有2,500個以上,令人眼花繚亂。難得機會,當然想挑選氣氛最濃厚的,其中最負盛名的就有德國紐倫堡市集,規模和人潮均屬歐洲之最,也被稱為最具節日氣氛和最傳統的聖誕市集。紐倫堡也是著名的玩具之都,還是《胡桃夾子》的背景城市,所以在市集上也可找到不少胡桃鉗木偶和木製玩具等,成為這裏的一大賣點。

另外在黑森林山區舉辦的市集也相當受遊客歡迎,雖然這裏沒有悠久的歷史,但獨特的地理位置為市集增添不少神秘色彩,偶爾還會有火車經過市集上方的鐵路拱橋,恍如流星般劃破夜空,更添童話氣息。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高鄭杏芬 專業旅運CEO;資深、充滿熱誠的旅遊業者
欄名: 專業「芬」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