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推演中美最差的情況

發佈時間: 2020/08/25

推演中美最差的情況

康︰中美關係真的撲朔迷離,同時令騰訊(00700)股價大幅波動,亦令恒指受影響而急升急跌。

陸︰事實上,之前已有分析指出,若全面禁止企業使用微信,最受損害的或是美國企業,當中蘋果公司所受到的損害最大,故美國放寬美國企業使用微信的空間,亦屬正常。

康︰不過,未來可能出現一個有趣的情況,就是蘋果公司的iPhone如果可以繼續下載微信,但同時有消息指出,由於面對美國的制裁行動,所以華為可能因為欠缺零部件,明年要暫停新手機的開發,那麼明年可能出現的情況,就是內地居民可能會因為沒有華為而增加購買iPhone,這是否代表美國的行動,真的如美國總統特朗普所言,會為美國企業帶來正面效果?

陸︰以上的推論絕對有可能會發生,但前提是中國不會作出反制行動,不過如果中國反制美國,禁止iPhone在華銷售,這似乎是一個較為對等的行動,可是這可能會令蘋果公司將生產綫撤出中國,如果繼續推演下去,情況只會愈演愈烈,相信中美雙方都不會希望以上的情況會真的發生,因為這對中美兩國的經濟,會帶來沉重同時無法挽救的打擊。

康︰的確,出現如此極端的情況,機會應該不大,可是,中美雙方如何解決現時的死結?似乎暫時沒有一個可行的方案,所以既然港股兩日已升數百點,暫時不應該高追,因為預期港股會有波動,不過暫時難有升幅。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