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民檢測】林鄭批抹黑普及檢測是政治計算 何栢良:對政治無興趣以科學為本

發佈時間: 2020/08/25

政府下周推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為何市民不願參與該計劃,不應該由她回答,而是應由自從推出計劃以來、不斷抹黑、找藉口阻止市民參與的所謂醫生、專家及一般人來回答。她認為,這些人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政治計算,找一件事來抹黑中央,破壞香港和中央關係。

林鄭月娥早上出席行政會議前強調,普及檢測計劃百分百屬自願性質,市民不願意參加,政府不會逼,亦不會附帶有任何條件或後果。對於有專家認為,新型冠狀病毒測試的有效期很短,削弱全民檢測的作用,她稱有效期短是事實,但不代表檢測無用,認為社會知名人士有重大社會責任,懇請他們發表言論前要以公共衞生角度出發。

她續稱,本港目前社交距離措施嚴厲,就是因為仍有新確診個案,存在隱性患者及有傳播風險,希望市民為己為人參加計劃,以識別無病徵人士,恢復經濟及日常生活。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則表示,不參加普及檢測主因是自己對計劃成效有疑問,自己生活亦很忙,大學和研究工作很忙,「有時間我都真係會考慮參加,但我無時間」。

何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重申,從來無反對市民參與計劃,市民亦可以不理會他的意見。他並強調自己無興趣接觸政治,凡事以科學為本,希望各界不要用有色眼鏡看事情。

{{hket:inline-image name="Thhket202005091767515.jpg"}}{{/hket:inline-image}}

何栢良表示,希望各界不要用有色眼鏡看事情。(資料圖片)

馬仲儀:因不清楚計劃而不會參與或協助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說,自己作為醫生,如要向病人推薦一樣事情,必須很清楚對病人有幫助及風險低,但她不清楚檢測計劃的詳情,包括不知道如何處理樣本、檢測的地點、檢測人員是否有足夠保護及培訓等,所以她難以推薦病人去做。

馬仲儀強調,自己不是要抹黑檢測計劃,自己只是因為對計劃不清楚而不參與,如果有朋友參與,她不會給予負面評語,因是對方個人決定。

撰文:蔡淑儀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