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百行孝為先】九旬失智老父不愛住老人院 66歲孝子「提早退休」日夜照顧

發佈時間: 2020/08/25

百行以孝為先,隨年日過去,父母身體機能開始衰退,子女也應盡本分好好照顧。台灣一名73歲伯伯,雙親皆已年過90歲,父親更於8年前患上腦退化症(又稱失智症或老人痴呆症),需要長期卧床養病。他心知父親不喜歡安老院環境,故在自己66歲那年決定「提早退休」,親自照顧父親,無怨無悔的付出讓他獲頒「全國孝行獎」,以作表揚。

綜合台媒報道,居於台中彰化縣的柯讚謀現年73歲,其97歲父親在8年前患上腦退化症,身體各方面的機能也逐漸退化,惟父親不喜歡安老院環境,故他於7年前決定提早退休,趁自己仍然有氣有力,親自照顧年紀老邁的雙親。

轉眼已過7年,柯讚謀表示自己雖然還算「老當益壯」,但照顧雙親時也會感到吃力,慶幸太太同樣事親至孝,願意一起照顧其父母,毫無怨言。柯讚謀又指,為了讓父母有多點安全感,即使他出門或前往學佛班,最長不會超過4小時。在他細心照料下,長期臥病的父親也不曾長過褥瘡,相當難得。

柯讚謀雖有兄長,但他從不計較,未有要求對方分攤照料父母的擔子。由於父親行動不便,柯讚謀有時都會悉心為他理髮,他笑言當時情境頗為有趣,

「兩個光頭對著鏡子,自覺都恍惚了,旁人也問『你們是兄弟嗎?』」

柯讚謀多年來細心照料父母、無怨無悔地付出,讓他獲得台灣內政部的表揚,向他頒發「全國孝行獎」,讚揚他的孝道精神難能可貴;他亦是獲獎的30人之中最年長的一位。柯讚謀感慨表示歲月不留人,既然雙親仍然健在,他希望能有多點時間陪伴他們,就已經很幸福,

「能讓父母開心、安心、舒適是最重要的;父母恩重如山,怎麼也報答不完。」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