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減肥瘦身】牛奶飲品卡路里可相差1倍 4款牛奶適合人士大不同

發佈時間: 2020/08/26

牛奶富含蛋白質、鈣質、維他命等成分,是作為早餐的營養之選。有註冊營養師就著常見的高鈣脫脂、高鈣低脂、高鈣全脂及添加維他命的牛奶飲品,逐一分析適合不同年齡層的消費者的牛奶飲品。

市面上有不同的牛奶產品,包括成分為100% 鮮奶的「純牛奶」,和以水、奶固體及其他添加營養素等成分組成的「牛奶飲品」。英國註冊營養師陳勇堅表示,一般而言,牛奶飲品大多會額外補充維他命及礦物質,所以牛奶飲品的營養價值都會比純牛奶高一些。

他指出每個年齡層的營養所需大不同,牛奶飲品裡面額外補充的鈣質、蛋白質及維他命 A、D、E 等,可提供多元化而更方便的營養選擇,而常見的高鈣脫脂、高鈣低脂、高鈣全脂及添加維他命的牛奶飲品,亦分別適合不同年齡層的人士飲用:

每盒營養價值 維他高鈣脫脂牛奶飲品(236毫升) 維他高鈣低脂牛奶飲品(236毫升) 維他高鈣牛奶飲品(236毫升) 維他維他命牛奶飲品(236毫升)
能量 84千卡 136千卡 156千卡 163千卡
蛋白質 8克 10.1克 7.6克 7.6克
脂肪 0克 3.3克 8.6克 9.2克
飽和脂肪 0克 2.1克 5.9克 6.1克
401毫克 401毫克 401毫克 260毫克
維他命D 2.4微克 2.4微克 2.4微克 2.4微克
維他命A / / / 283微克視黃醇當量
維他命E / / / 5毫克α-生育醇當量

1.高鈣脫脂 - 適合Keep Fit人士

高鈣脫脂的牛奶飲品每杯的熱量少於100千卡、而且零脂肪,有利控制體重;高鈣配方含添加維他命 D,能有助鈣質吸收,適合希望減少熱量攝取,控制體重的人士或過重人士飲用。

2.高鈣低脂 - 適合高運動量人士

高鈣低脂的牛奶飲品適合一般成年男女及高運動量的人士飲用。陳勇堅解釋,現代成年男女大多在飲食上都缺鈣,故飲奶補充鈣質,能增加骨質密度,從而減少日後患骨骼疏鬆及骨折之機會。

此外,鈣質可維持神經的傳導、血液凝固及肌肉收縮的功能,維持肌肉質量,有放鬆作用及控制心肌的正常跳動,加上有助支持肌肉生長及修復的蛋白質,對高運動量人士亦有裨益。

3.高鈣全脂 - 適合1至2歲幼兒

高鈣全脂的牛奶飲品奶味香濃,配合兒童的口味之餘,亦含有適量的脂肪及蛋白質,特別適合1至2歲幼兒飲用。此外,高鈣全脂的牛奶飲品含有豐富鈣質及維他命D,可以幫助骨骼及牙齒成長,避免兒童因體內維他命 D不足,造成骨骼彎曲及變形等問題。 

4.添加維他命 - 適合一家大小

添加維他命的牛奶飲品適合希望攝取不同維他命的一家大小。陳勇堅解釋,這類牛奶飲品除了含有鈣和蛋白質外,還含有豐富維他命 A、D 和 E,營養素覆蓋較廣,適合希望改善營養不均衡問題的人士飲用(例如進食量減少的長者)。

他指出,都市人一般較少接觸陽光,所以每個年齡階段普遍容易缺乏維他命D。而長者腸胃吸收力弱及皮膚轉化維他命D功能不佳,身體較易因缺乏維他命D,而造成肌肉流失及肌肉力量不足問題,因此亦需要額外攝取更多維他命D。

至於牛奶飲品所添加的維他命E有抗氧化功效,有助對抗自由基,可以保護細胞免受傷害;維他命A則有助維持正常的免疫力,亦特別適合免疫系統相對較弱的小朋友及長者飲用。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