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星期三靚湯】壓力大過度熬夜易傷肝腎 粉葛牛大力土茯苓湯改善腰肌勞損

發佈時間: 2020/08/26

工作壓力大、用腦過度又經常熬夜,容易傷肝腎。註冊中醫師梁尹倩(Cinci)早前在Facebook專頁分享,指無故腰膝無力可能是肝腎虧損的訊號。以下一款湯水有助紓緩腰肌勞損,強筋活絡的功效。

Cinci表示,膝蓋沉重無力並非長者的常見病,如年輕人用腦過度熬夜都會傷腎傷肝。「肝主筋」、「腎主骨」、「腰為腎之府」,適量食用有補腎強腰功效的食物和湯水,有助改善肝腎虛引致的腰膝無力、耳鳴、脫髮、小便清長、大便泄瀉的症狀。

如果想補益肝腎,可以用牛大力煲湯,牛大力是一種以根入藥的藥材,有強筋活絡的功效,有助紓緩腰肌勞損、風濕性關節炎等症狀。如果有泛紅、紅腫症狀就可以加入土茯苓,有清熱、解毒、祛濕功效,亦有通利關節、強筋骨的作用,尤其適合濕熱體質人士。

舒筋活絡小貼士︰可以適量加補腎強腰功效的食材如栗子、核桃、黑芝麻等。

{{hket:inline-image name="20947747-5ff0-438b-9f50-0332be5a75c9.jpg"}}{{/hket:inline-image}}

粉葛牛大力土茯苓湯

材料:牛大力30克、粉葛1個、新鮮土茯苓1塊 或 土茯苓乾品15克、紅蘿蔔1根、赤小豆15克、紅腰豆30克、蜜棗2顆

做法:
1. 所有材料洗淨,粉葛、新鮮土茯苓及紅蘿蔔去皮切大塊備用。
2. 鍋中加入2500毫升水,放入全部材料,武火煮至水滾,調文火煮1.5小時,最後下鹽調味即可。

梁尹倩(Cinci)︰香港註冊中醫,修畢美國佩柏戴恩大學工商管理學士、香港大學中醫全科學士及中文大學針灸學理學碩士,《飲湯》系列作者及兩孩之母。

內容獲發「CheckCheckCin」授權刊登。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編輯: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