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婆媳關係】新抱兩度流產傷心欲絕 奶奶關心變贈興向傷口灑鹽「上天注定唔畀你都無辦法」

發佈時間: 2020/08/25

流產對準媽媽來說絕對是「女人最痛」,要重新振作並非易事。一名人妻早前不幸經歷兩次流產,面對兩次慘痛經歷,她不但要努力收拾心情,重新振作走出陰霾,同時奶奶的「過度關心」卻由安慰變揶揄,不自覺地在其傷口上灑鹽,令她受情緒困擾,出現荷爾蒙失調,形容幾乎被「迫瘋」。

該名人妻日前(19日)在Facebook專頁「我的極品四大長老」投稿,指自己不幸經歷兩次流產,在兩次慘痛經歷中,都被奶奶的「好意」令情緒大受困擾。在第一次懷孕時,在檢查中發現胎兒發育有問題,當時醫生建議兩夫妻考慮保留胎兒還是人工流產。當面對抉擇時,事主的心情既複雜又矛盾,奶奶不但不斷追問他們的決定,更不斷重複未來將要面對的問題,令事主難以忍受。

「奶奶卻每日上我家中,問我決定怎樣,然後講一堆以後面對的問題。每天重複又重複,是的,想給我分析是好,但不至於每日都上來迫問,再加上whatsapp攻勢,我實在無法忍受。」

最終事主在懷孕二十二週時決定選擇人工流產,醫生用針直接打入胎兒心臟,然後待胎兒沒掙扎,在肚內一個月待死胎縮小,再排出死胎,她形容過程非常難熬手。失去胎兒心靈已大受打擊。對於奶奶曾問她是否需要吃薑醋補身,事主更認為是「贈興」。

奶奶安慰變揶揄:上天注定不給你

待心情回復後,事主又再次成功懷孕,可惜天意弄人,懷孕八週時不幸自然流產,她更因細菌感染一度有性命危險,需入住深切治療部。當時奶奶亦曾到醫院探望5分鐘,由於叔仔的兒子剛剛出世,所以趕緊離開。

雖然奶奶嘗試安慰事主重新振作,又經常強調不抱孫也沒所謂,又指如果是上天注定事主不能懷孕,亦無謂強求,

「奶奶說間中請她去旅行,她亦很開心。又說生仔又如何,將來大了,就會後悔。又說人生仔你又要生,你估好好玩呀!說上天注定不給我的,也沒辦法。」

面對奶奶的「安慰」,事主坦言十分難受,曾多次要求奶奶不要再說下去,但奶奶依然未有理會。事主強調自己與丈夫結婚後有認真計劃生育,絕對並非是一個玩意。結果,事主形容自己被奶奶迫至荷爾蒙失調,經期提早了10日來到。

帖文一出後,不少留言都力撐事主,希望她可以堅強,又相信事主的奶奶是出於關心,但無奈「好心做壞事」,「相信呀奶奶個心都好緊張,所以日日講,又想安慰自己唔好強求,但安慰技巧唔好。我覺得佢問要唔要補身係好意啊?流左產都要補身架。」,又有人認為老人家有時不懂說安慰說話,建議事主可以多向丈夫與朋友傾訴,發洩情緒。

流產食薑醋進補是否正確?

註冊中醫師李翠妍博士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中醫認為「小產重於大產」,流產的女士身體一般會較虛弱,但食薑醋進補是合適?李博士指是可以的,但建議如有失血過多導致血虛、子宮有殘留物出現血瘀,及體質虛弱出現的脾胃腎虛等情況,便要較為小心,由中醫按照體質再建議合適進補方法。李醫師提醒,流產女士要避免進食生冷及辛辣食物,飲食盡量清淡及有營養,同時應放鬆心情,先調理好身體,最少待3至6個月再嘗試「造人」。

內容獲「我的極品四大長老」授權刊登。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