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保就業計劃】8成酒店餐飲業員工投訴 僱主領資助後照剝削或裁員

發佈時間: 2020/08/25

限聚令等多項防疫措施下,各行各業生意大受影響,員工飯碗亦「危危乎」。酒店及餐飲從業員協會本月15至21日以短訊或電話形式,收集了1,081位從業員意見,發現雖有8至9成公司有申請「保就業」計劃,仍有9成受訪者被削減工作時數、減薪,甚至裁員等,更有「炒散」員工被停工長達7個月,手停口停。

本身從事酒店及宴會行業的兼職侍應習先生(化名),疫情下接連停工多時,6至7月期間限聚令放寬期間返過僅6天工後又再被叫停,至今已停工近7個月。他透露自己屬家庭主要收入來源,惟手停口停,做開餐飲業的他亦難以找其他工作,現時僅能靠積蓄渡日「望天打掛」,並正考取保安牌,計劃轉行謀生。

倡第二輪資助計劃設實名制

酒店及餐飲從業員協會秘書長葉柳青指,結果反映保就業計劃存在漏洞,即使存在舉報機制,員工亦可能為保住飯碗而卻步,促政府直接向僱員發放津貼,並在第二輪保就業計劃中採取「實名制」,防止僱主一邊領取津貼一邊裁員,或另聘更低價的兼職員工等。

業界歡迎政府放寬晚市堂食

至於政府今日(25日)宣布將食肆堂食延長至晚上9時,葉柳青歡迎決定,又稱近幾星期不時接獲會員求助,指餐廳改為「上房食」等,令工時和收入大大減少;認為政府今次有正面回應業界訴求,希望食肆限制措施在疫情回落下逐步放寬。但強調一切需以防疫行先,否則放寬後又再死灰復燃。

撰文:石嘉盈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