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培育人才】企業僱員培訓時數10年新低 轉以網上進行比例增

發佈時間: 2020/08/25

受反修例運動影響,有人力資源機構的調查顯示本港企業僱員去年的平均培訓時數創10年新低,惟期內透過網絡進行培訓的企業比例急升至逾10年新高,當中過半透過網上影片進行培訓,分析認為網上培訓及發展模式已漸趨普及,預料今年相關需求將會上升。

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今年1月中至4月底進行調查,以收集及分析僱主在培訓及發展方面投放的預算分配,共有114家企業參與,結果有7成企業表示去年曾分配預算作培訓及發展,較前年增加3.5%,但僱員受訓的平均時數為14.1小時,較前年跌2.8小時,是近10年新低; 員工培訓及發展預算相對僱員全年整體基本薪酬開支平均比率為3.0%,比前年微跌0.3個百分點,亦創近6年新低。

逾6成望增領導及管理能力

不過,去年進行網上培訓的企業比例從前年的62%急升至73%,是自2010年以來逾10年的新高,而在過去一年曾使用網上學習的受訪企業中,有44%稱增加了培訓預算,預算與前年持平的有51%,僅5%受訪企業表示縮減了預算;採納網上培訓模式的企業當中,逾半使用網上培訓影片,其次是視像會議或虛擬教室。

調查亦顯示,去年本港企業仍多以內部資源為員工提供培訓,當中8成企業採用在職培訓,逾7成會舉辦內部培訓發展課程,或參與外部會議、工作坊及活動;至於今年如何制定員工培訓計劃,逾6成企業期望能加強員工領導力及人才管理能力,之後是建立機構領袖人才庫和加強機構文化以達成策略性商業目標。

料需求向上 成新工作模式

學會副會長葉華信認為,去年的社會事件導致僱員培訓時數創10年新低、培訓預算亦見減少,但目前疫情令在家工作變成新常態,網上培訓及虛擬互動化為企業培訓及發展帶來增長機會,令員工可以在家接受培訓、且仍能與導師及其他參加者交流,從而提升員工參與度、促進團隊合作,預料今年網上培訓及發展的需求將會增加、網上學習亦將成為大部分企業的新工作模式。
 
企業採用網上培訓模式

  • 網上培訓影片(58%)
  • 視像會議或虛擬教室(42%)
  • 網上培訓平台或電子圖書館(41%)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梁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