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企業網上培訓趨增 疫情下在家工作成常態

發佈時間: 2020/08/26

不少企業重視員工培訓,希望提高競爭力,惟受反修例運動影響,有調查指去年本港企業僱員的平均培訓時數創近10年新低。但疫情下在家工作變成新常態,令網上培訓及虛擬互動化漸趨普及,透過網絡進行培訓的企業比例急升至逾10年新高,當中過半透過網上影片進行培訓,料今年相關需求將會上升。

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今年1月中至4月底進行調查,以收集及分析僱主在培訓及發展方面投放的預算分配,共114家企業參與,當中7成企業表示去年曾分配預算作培訓及發展,較前年增加3.5%,但僱員受訓平均時數僅14.1小時,較前年跌2.8小時,是近10年新低;員工培訓及發展預算相對僱員全年整體基本薪酬開支平均比率為3.0%,比前年微跌0.3個百分點,亦創近6年新低。

危機管理成高層主要培訓範疇

不過,去年進行網上培訓的企業比例,由前年62%升至今年的73%,是逾10年來新高。過去一年曾用網上學習的受訪企業中,有44%稱增加了培訓預算,僅5%受訪企業稱縮減了預算;採納網上培訓模式的企業中,逾半使用影片作網上培訓,其次是視像會議或虛擬教室。

調查亦顯示,去年本港企業仍多以內部資源為員工提供培訓,當中8成企業採用在職培訓,逾7成會舉辦內部培訓發展課程,或參與外部會議、工作坊及活動。

學會副會長葉華信認為,去年的社會事件導致僱員培訓時數創10年新低,培訓預算亦見減少。不過,疫情持續令在家工作變成新常態,網上培訓及虛擬互動化為企業培訓及發展帶來增長機會,令員工可以在家接受培訓,且仍能與導師及其他參加者交流,從而提升員工參與度、促進團隊合作,料今年網上培訓及發展的需求會增加,網上學習亦會成為大部分企業的新工作模式。

學會理事會成員曾永昌則指,由於疫情持續,策略管理及危機管理將繼續成為高級管理層的主要培訓範疇,以協助應對潛在風險;而人事管理在中層管理人員中愈趨重要,顯示企業管理層在過去一年間更重視培養僱員思維發展、學習敏銳度、決策及人才管理等。

網上培訓效果 或不及面授

資深人力資源顧問周綺萍認為,雖然網上培訓肯定會成為趨勢,但整體效果不及面對面進行培訓,「因為睇到員工臉部表情,就知佢哋明唔明培訓內容,面對面進行培訓亦可有更多互動」,她形容這是疫情影響下帶來的改變,如同公眾逐漸採納在家工作一樣。

她又指,如需要大量討論的訓練,例如個案研究等,透過網絡進行的效果不會太好,因為參與者的反應、互動等都會有分別。

她續說,雖然單向教授技術的培訓如會計、演講技巧會較易處理,但如需進行涉及其他人或機器示範,網上培訓也較難達到預期效果。

記者︰歐文瀚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