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美團外賣」 買還是不買?

發佈時間: 2020/08/26

「美團外賣」 買還是不買?

上兩次我跟姊妹Lucy談到藍籌新貴藥明生物(02269),又談到他有個「親兄弟」藥明康德(02359)。我告訴她,這「兩兄弟」的業務模式一樣,只不過,前者集中生物製劑的研發代工,而後者就做其他藥品的研發代工,而這類業務模式在港股中不常見。藥明生物躋身藍籌,確實有一定代表性。

另一方面,藥明生物的股價,3年升逾7倍,而藥明康德遲1年上市,股價升幅只有6成多,似乎不及前者。Lucy回家後再做功課,發現了一些資料,於是WhatsApp我。

藥明康德連續兩年派紅股

「咦,雖然『帳面』上,藥明康德的升幅遠不及藥明生物,但原來她上市首年和去年都有派紅股,是10送4呢!如果計算這個因素,她的升幅可以高很多呢!」

「嗯,妳果然夠認真,抵讚!是的,藥明康德上市後,除了派末期息外,連續兩年都有派紅股。股東持有的股份價值確實不止升6成多,而是兩倍多。一般來說,如果只是派息因素的除淨,我們不會太理會的,因為影響很細。但如果是這類派紅股或其他技術因素,令到股價會大幅除淨的話,我確實應該特別指出的。」

「哈哈,即是我的理解沒錯了!唏,還有一點,其實藥明康德是有A股的,而且市值更大。如果將這個市值加入H股的市值,總市值便跟藥明生物差不多,這對於她染藍有沒有幫助?」

「嗯,果然細心!對的,藥明康德是有A股,市值高達2,000多億元(人民幣,下同),但當中有一部分是非流通股,投資者一般只會關注流通市值。再者,恒指服務公司挑選股份加入恒指成分股,主要是考慮她的H股市值,所以,從染藍的角度,藥明康德還是稍遜於藥明生物!」

「明白!其實,我WhatsApp妳,不止想補充這些,而是想問妳怎樣看『落選』的美團點評(3690-W)呀!她雖然未能在這季納入恒指,但股價升幅比藥明生物勁得多,真令人摸不着頭腦。到底我應否在這個水平買美團呀?一隻外賣股,市值可以炒高至萬五億港元,真的匪夷所思!」原來Lucy主要是想問我美團。

美團經調整溢利遠勝預期

「我相信,不止妳摸不着頭腦,很多分析員也不明所以。」

「但我看資料,她的第二季業績超出市場預期很多呢!」

「不錯,她第二季業績轉虧為盈,經調整溢利達到27.2億元,遠超市場預期的4,000萬元。但我假設這個數字可以乘4,即是每季都賺這個數字(其實,第一季是虧損的),全年也不過賺108億元左右,以這個盈利計,今年的市盈率仍然高達150倍。」

「即是買騰訊(00700)比買美團好?」

「肯定!因為騰訊的估值比美團便宜。更重要的是,騰訊也持有美團,美團好,騰訊也會好!」

「嗯,對的!但我看分析說,因為內地疫情會令外賣生意更好,而美團是龍頭,應該會受惠呢!」

「同意!但我看她的營業額增長也不過1成多,不算強勁,主要是她們控制成本做得比較好,所以,收入增長不算高,但盈利增長卻很高。」

「那麼,這個『美團外賣』,到底我應不應該買呢?」

「哈哈,真難決定?我的看法是,既然妳一向沒有叫『美團外賣』,那就不買也罷,專心買妳的騰訊好了!」

「好,那就一心一意買騰訊吧!」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