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收息攻略】零息時代iBond息率吸唔吸引?iBond 2020投資懶人包

發佈時間: 2020/08/26

iBond又來了﹗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於今年《財政預算案》中宣布,計劃今年內再次發行iBond,消息一出旋即成為城中大事,相信不少市民會將政府所派的1萬元買iBond保本增值﹗陳茂波並指會繼續發行專攻長者的銀色債券,兩項債券的總發行額將不少於130億元。

6批iBonds皆穩賺

2011年,時任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提出,政府會透過發行100億元通脹掛鈎債券,以促進本地零售債券市場發展,以及為市民提供多一個抗通脹的選擇。iBond的最低面額為1萬元,年期為3年。特點包括:每半年派息一次,而且派息將與最近6個月的按年通脹率(綜合消費物價指數,CPI)掛鈎,並設有保證利率,過往的保證年回報為1厘。

iBond被喻為「穩賺」投資產品,過往6批iBond都超額認購。而由於本港通脹回落,每批iBond的息率亦逐步下跌。2011年首批iBond最高年息率達到6.08厘,但2016年最高僅2.58厘,其中一次派息更低至1.02厘。

{{hket:inline-image name="0826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iBond利息機制分為浮息及定息,最終利息經計算後,以較高者為準。

派息率逐批拾級而下

金管局於8月14日與證券商舉行簡報會,講解發行新一批iBond詳情。據悉,新一批iBond同之前一樣,年期為3年,每手1萬元,每半年派息一次,派息跟本地通脹率掛鈎,並設有保證利率,市民可透過配售銀行和證券商等認購。

iBond與通脹掛鈎,根據政府最新修訂的全年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和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的預測,分別由5月時覆檢的2.2%及1.4%,向下修訂至1.8%及0.8%。料年利率可達1.8厘。在現時低利率環境下,港元定期存款年利率僅有1厘,加上疫情及政治局勢不穩兩項因素夾擊下,若以抗通脹為目標,iBond的回報對保守投資者來說仍具吸引力。

一心認購iBond收息的朋友,便要緊貼今批iBond的消息,留意公開發售日期!

編輯:周宇銀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