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持續發展】科大擬建港最大型太陽能系統 料年減150萬公斤碳排放

發佈時間: 2020/08/26

科大宣布將會在校內超過50個地點鋪設合共8,000塊太陽能板,下月起開始安裝,完工後將成為全港最大規模的太陽能發電系統,預料每年可生產300萬度電、帶來1.6億港元的上網電價收入,更有高達種6.5萬棵樹的減碳效果。

科大可持續發展部主管博克特表示,校方在2016年時已籌劃可持續發展的藍圖,包括希望在今年減少一成的能源消耗,而現在已減少了6.1%,可見計劃有成效,而今次的太陽能發電計劃正是藍圖的其中一個項目,亦是大學歷來最大規模的計劃之一。

{{hket:inline-image name="2.jpg"}}{{/hket:inline-image}}

科大會於校園內超過50個地點安裝8,000塊太陽能板。(科大提供)

{{hket:inline-image name="JER01421.jpg"}}{{/hket:inline-image}}

(左起) 匯展科技發展首席執行項目總監梁陳少芝、科大環境研究所首席發展顧問陸恭蕙教授、科大可持續發展部主管博克特、科大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主任馮志雄教授、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講座教授劉啟漢。(科大提供)

他指出,去年初校園啟動了「可持續發展智慧校園」計劃,讓整座校園成為一間實驗室,但強調今次發電計劃並不只是一個實驗,而是一個有野心的計劃,除研究如何善用校園內的每一吋可用空間以安裝太陽能板、而不會只在各建築物的天台安裝;新成立的創意教育中心亦會試驗各種與太陽能相關的技術,也會設立網上平台公開整個校園的實時發電數據。

預計在50座建築物裝太陽能板

計劃承辦商、匯展科技發展首席執行項目總監梁陳少芝形容今次項目有挑戰性,因公司甚少為多達50座建築物安裝太陽能板、且各建築物的屋頂情況也不一樣,例如約有三成的建築物將需安裝具彈性的纖薄光伏板,未來亦會研究是否可利用校內其他可用空間如池塘、行人通道玻璃頂、泊車位上蓋等,指校方願意提供整個校園範圍進行研究。

她表示,首階段工程將於下月初開展、耗資共約5,000萬至6,000萬元,預料在9個月內完成在全校建築物屋頂鋪設太陽能板,估計每年可減少150萬公斤的碳排放、相當於種6.7萬棵樹,而透過2033年才結束的中電可再生能源上網電價計劃,上網電價總收益估計達1.6億港元;即使計劃在2033年結束,科大仍可利用它們再發電12年自用。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