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電器發黃】陳年對講機冷氣機外殼老化發黃 網民淘寶一件法寶秒速漂白【附專家使用建議】

發佈時間: 2020/08/27

陳年電器長出現老化變黃問題,影響觀感,有網民最近在網上購買一件法寶——「去黃劑」,簡單「濕敷」便成功將10多年的對講機及冷氣機漂白,非常實用。有化學專家指出,「去黃劑」其實是一種氧化劑,可輕易去除電器外殼黃漬,但因為其具腐蝕性,使用時應戴上手套,並避免用在餐具上。

網購指紋鎖改造信箱一秒開鎖 事主︰真正可以放棄帶鎖匙出街,詳情即睇:下一頁

有網民在Facebook群組「家居裝修分享谷」撰文表示,家中連接管理處的掛牆對講機,長年累月下變黃,又不想繳付額外費用更換,在淘寶購買了一支去黃劑,利用去黃劑「濕敷」對講機,再以保鮮紙包裹,最後成功漂白15年的黃漬,煥然一新,

「原本黃過阿婆塊臉嘅電話,依家白返跟返原本顏色」。

{{hket:inline-image name="33.jpg"}}{{/hket:inline-image}}

從事主分享的使用前後對比照可見,除了沒有使用去黃劑的電話線以外,其餘曾使用過的範圍均已回復雪白。(「家居裝修分享谷」Facebook群組圖片)

此外,亦有另一名網民在Facebook群組「淘寶開心share」分享,指用由淘寶購買的去黃劑,成功漂白氣機的外殼。她表示,使用時可將冷氣機的部分部件拆除,再於其表面噴上一層去黃劑,其後鋪上層一紙巾,並在紙巾上再噴多一層去黃劑,最後用保鮮紙包裹部件,放陽光底下曬數日即可。

{{hket:inline-image name="118083416_10158755534022372_755084777718695727_n.jpg"}}{{/hket:inline-image}}

事主分享使用去黃劑後的前後對比圖,指單位曾裝修故此牆壁顏色有所不同,強調並無「執相」。(「淘寶開心share」Facebook群組圖片)

去黃劑的成果引起熱議,不少網民都此感到神奇,「效果好勁喎」、「比新的還要白,堅」、「好堅咁喎」,又戲稱「搽面work唔work」;有人估計該去黃劑的主要成分是雙氧水,因此達到漂白效果。不過同時有人質疑相片曾經過處理,兩名事主均否則曾「執相」,指基於攝影角度、燈光等因素,才產生背景的色差問題。

專家:氧化劑可有效去除黃漬

香港大學化學博士K. Kwong(鄺士山)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相信「去黃劑」的主要成份為氧化劑,其原理是透過氧化顏料而漂白物件,常見的漂白水、雙氧水、過碳酸鈉亦屬氧化劑。由於黃漬會深入物件組織內,「去黃劑」或同時加入表面活化劑,使氧化劑更容易滲入,加強漂白效果。

根據賣家說明,使用時需將去黃劑均勻地塗於物件表面,再以鋪上紙巾「濕敷」,再以保鮮紙包裹,並放置於陽光下曝曬數日。K. Kwong指出,其原理猶如敷面膜,保鮮紙可防止液體蒸發、保持濕潤,但相信在陽光下曝曬的幫助不大;若想加強漂白效果,增加噴灑份量及延長濕敷時間即可。

去黃劑具腐蝕性 使用時應戴手套

K. Kwong提醒,上述化學品均有腐蝕性,使用前需戴上手套,以免皮膚受到刺激。至於「去黃劑」會否對人體有害,則要視乎各產品成份而定,但一般只用於漂白冷氣機、洗衣機等電器,相信影響不大,但應避免用於餐具上。

【家居清潔】白色牆身現大片霉跡主婦1招還原:等30分鐘好似新一樣咁,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