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趾甲變黃、變厚、脆裂? 小心灰甲來襲

發佈時間: 2020/08/28

灰甲是香港最常見的皮膚疾病之一,而引發灰甲的真菌擁有極高傳染性,故一旦出現症狀就需要立即接受治療。不過,坊間部分治療灰甲的外用塗劑需要「銼甲」才能把成份滲入甲床,令用家大感不便,而且銼甲的風險極高,不但有機會令患者受傷流血,灰甲粉末更四散家居,隨時恨「銼」難返!

灰甲又稱為「甲癬」,是由真菌感染的一種傳染性皮膚疾病,最常見於手指及腳趾。患者感染初期指甲邊緣會變得混濁或呈白、黃、黑褐色,若未有及時治療,指/趾甲更會變厚或變形,嚴重者甚至會有脆裂或脫落情況,有礙觀瞻之餘更會影響日常生活。原來經常穿不透氣鞋、前往公共更衣室或浴室、共用指甲鉗及毛巾等都有機會感染灰甲,故一旦發現必須及早處理。

銼甲方法複雜 粉末四散傳染家人

大部分灰甲患者會自行購買外用塗劑,究竟應該如何選擇?有客人分享心得,最緊要是唔「銼」又有效,至於部分以「醫生推薦」為賣點,究竟有醫生加持是否代表有效?以含藥性成分阿莫羅芬(amorolfine)的產品為例,這類外用塗劑需要患者自行銼甲,原因是其抗真菌分子極大,而指甲的結構非常堅固,若不銼甲成份恐怕難以滲入甲床患處。不過,不少患者一聽到銼甲就「敬而遠之」,一來是銼甲十分不便、又不衞生,二來是患者根本不知道要銼多少才能令成份有效滲透,銼得太深又有機會銼傷皮膚,若傷口處理不當甚至會持續感染,帶來更高傳染風險。除了影響個人,銼甲時更有機會連累家人,因為真菌具有傳染性,當銼甲時粉末四散,除了會由患處傳染到其他健康的指/趾甲外,更有機會因共用物品而間接傳染家人。

每星期銼甲 怕麻煩寧願放棄

這類含阿莫羅芬的外用塗劑要求每星期使用一次,藥效才能維持一整星期,對此,有用家表示懷疑,「唔知銼幾深先有效,又睇唔到藥物係咪維持到一星期」,「反而每天也要搽嘅產品會養成習慣,洗完面就搽,唔會唔記得。」其實灰甲療程需要配合指甲生長週期,一般也要9至12個月才能完全康復,但銼甲方法複雜、步驟繁多,部分患者因為怕麻煩而放棄,令灰甲不斷復發無法痊癒。

▲感染初期指甲會變白、變黃或黑褐色,嚴重者甚至會增厚或變形。

無須銼甲 極速滲入甲床抑制真菌

其實外用塗劑是目前較方便又有效的產品,只是使用前需要認真選擇。艾仕樂恢甲清灰甲液是連續兩年榮獲全港銷量第一的外用塗劑產品,其成分分子極小,配合TransActive™滲透技術,可以於33秒內直達甲床並快速乾透,15分鐘即可有效降低酸鹼值(pH),從而抑制真菌生長。恢甲清用法簡單方便,每日使用、無須銼甲,據歐洲臨床測試及皮膚科醫生臨床測試,有效改善灰甲達92%,相比含藥性成分阿莫羅芬的灰甲產品只有57%成效高出1.6倍。

至於試過好多產品都未好嘅患者,可以用恢甲清灰甲液特強配方,特別針對頑固灰甲,其獨有的TransActive™+ 滲透技術能高度滲透直達甲床,臨床實驗證明有效擊退頑固灰甲達96%,真正對抗真菌,保障自己與家人健康。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