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STEM】7青年構思AI盲人拐杖 獲港大頒創新獎

發佈時間: 2020/08/26

近年本港盛行STEM教育,旨在培養學生成為科技人才。港大遂於2018年起開始舉辦「STEM教育國際研討會」,3年間吸引近千位來自本港及海外學生參與。其中,去年有一隊由來自香港、土耳其、印度及加拿大組成的7人青年隊伍,於活動期間構思「AI盲人拐杖」,獲得港大頒發「最具創新性」獎之外,更受本港一間AI公司青睞研發產品,預計明年中可投入市場。

現就讀寶血會上智英文書院的中四學生蘇穎嵐為隊伍一員,她表示產品概念來自土耳其隊員Atilla Kaan Erisir的一位視障朋友。該名視障朋友表示,現時沒有全面的盲人杖,多只能偵測下半身的障礙物,而市面上雖有相對先進的盲人杖,但多半太重及會因環境而影響準確度,十分不便;又提到希望能有一枝像朋友一樣陪他出行的盲人杖,令其可放心去不同的地方。

{{hket:inline-image name="abc1dac0-a51c-460c-a073-69afaf0357e4.jpg"}}{{/hket:inline-image}}

團隊構思「AI盲人拐杖」時創造3種新功能。(受訪者提供)

名為「魔杖」 3種創新功能助視障人

就讀拔萃男書院的中四生黃子晉表示,團隊認為視障為全球急需處理的問題,因此構思名為「The Wand」(魔杖)的盲人杖,並有3大創新功能,助視障人士如常生活。第一種為以超聲波偵測障礙物距離,障礙物愈近則震動愈強,避免受傷;第二種為實時地點追蹤,如盲人杖的感知器感受到跌了杖,則會自動發送通知給選定的親友,以盡速處理意外;第三種為AI個人助理,可為其帶路及對答問題,令視障人士如同有人陪伴。

AI公司助研發 預明年中投入市場

願景人工智能總裁蔣卓男表示,根據世界衞生組織去年10月的統計,全球有13%的人口為中度至重度的視障人士,但社會乃至商業市場均甚少投放資源予視障人士,故其公司致力予協助視障人士的AI研究,例如自然語音識別系統,亦因此有先天條件將隊伍構思研發成產品。

蔣卓男表示,他們已做好產品樣板,其中會將超聲波部分為「景深攝影機」,從而增加測速功能。他指,該攝影機不會有私隱或資安問題,因只會捕捉物體而非人;另會將物料由常用的鋁改為較輕身但堅硬的碳纖維,方便視障人士攜帶改出。他預計產品可在明年中投入市場,售價或在2000至3000元。

撰文:李嘉慧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