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農藥中毒】小兄弟食提子後雙雙中毒亡 檢測揭自家種提子含致命殺蟲劑

發佈時間: 2020/08/26

自家種蔬果亂落農藥小心中毒!羅馬尼亞兩名分別18個月大及3歲大的男孩,進食自家種植的提子後中毒,最終雙雙身亡,事後調查發現,其家中種植的提子均被噴殺蟲劑,以致他們有機磷中毒致命。有本港農夫提醒,自家種蔬可以天然驅蟲劑代替農藥防蟲,又或以物理方法預防蟲害。

綜合外地媒體報道,羅馬尼亞的一名母親Roxana Bughius,育有兩名分別18個月大及3歲大兒子,在本月21日給兩名兒子進食家中庭園種植的提子,約1日後發現兩名兒子身體不適,立即叫救護車將他們送院。未料,當醫護人員趕到時,幼子經搶救45分鐘後離世,長子送院後也告終不治,經醫生檢查後,懷疑兩名男童是有機磷中毒,估計是吃下有毒提子所致。

有機磷為常見農藥 可損神經系統

有機磷是常見的農藥成份,誤食可破壞神經系統,中毒徵兆包括行動失調、嘔吐等。去年底台灣亦曾有一家五口食火鍋後,3人相續出現中毒症狀,證實因進食噴有農藥的自家種青菜引致。

自家種蔬果3大安全要點

歐羅有機農場場主黃如榮接受《晴報》訪問時曾提醒,自家種植蔬果時要注意以下3大要點:

  • 自家種植應避免用農藥,可使用天然驅蟲劑防蟲
  • 如有幾條小蟲,可用人手方法捉蟲;同時亦可透過物理方法防蟲,例如加裝網罩、在休耕期曬一曬泥土,利用太陽光殺菌滅蟲
  • 如堅持使用農藥,要留意其指引上提及的份量及「安全採收期」,即施藥後隔多久才可以採收,避免太早收割令農藥殘留

提子為最多農藥蔬果第6位

另外,購買的蔬果同樣要小心殘留農藥,據美國環保工作組織(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簡稱EWG)每年都會抽驗47款最受歡迎的蔬果,在今年公佈的最多農藥殘留蔬果名單中,士多啤梨連續5年蟬聯榜首,驗出含多達23種農藥,第2及第3名則分別是菠菜和羽衣甘藍,提子則排第6位。

EWG公佈2020年最多殘留農藥的首6款蔬果名單:

1. 士多啤梨

2. 菠菜

3. 羽衣甘藍

4. 桃駁梨

5. 蘋果

6. 提子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