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企業請人趨審慎 合約工比例增至逾半 部分縮短至3個月

發佈時間: 2020/08/27

疫情令經濟受挫,本港已有逾24萬人正在失業,企業招聘亦趨審慎。本報翻查多個求職網站,發現不少行業招聘合約工,部分職位合約期縮短至半年或3個月。有人力顧問解釋,僱主看不透經濟前景,對招聘全職人手變得謹慎,現時部分公司合約工數量由以前佔整體1成增至逾半,市場上合約為期半年的空缺上升至少1至2成。

本港最新失業率升至6.1%,逾24萬人正在失業。有打工仔在網上討論區聲稱失業逾2個月,最近找到一份銀行行政工作,但只屬半年合約,猶豫是否接受。

本報記者於本月13日翻查多個求職網站,其中勞工處互動就業服務,合約為期一年的職位空缺有128份,為期半年的有16份,當中包括會計助理及行政助理。另在2個求職網站共找到逾1,200份一年合約工作空缺;另有逾300份半年合約工,行業包括銀行及會計師行等,其中有電訊商更以3個月形式聘請高級工程人員,要求應徵者具備5年或以上相關經驗。

Cornerstone Global Partners企業及投資銀行部資深總監郭智峰表示,銀行聘請合約工屬大趨勢,主要因僱主對本港經濟前景看不清,個別大銀行已凍結招聘全職員工,改以合約形式請人。「兩年前我們招聘的9成職位空缺是長工,1成屬合約工,現時逾一半是合約工。」

合約短利僱主控制人手

企業請長工的審批亦變得關卡重重。郭智峰表示,愈來愈多企業由外判公司以合約形式請人,再為企業服務。「以銀行為例,IT及後勤支援部門常見用這種方式請人。」而合約工的福利亦較少,由外判公司聘請,更可以省卻企業的招聘程序。

除了合約工增加外,合約期亦愈縮愈短。環球管理諮詢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李漢祥表示,不少合約工由以往1年期縮減至半年合約,相關空缺今年增加1至2成。「這些空缺集中中低層職位,在失業率高企下,合約愈短僱主愈有利控制人手。」

因應早前疫情嚴峻,不少公司改為在家工作,亦改變僱主對請人的看法。獵頭公司Core Search董事總經理張慧敏坦言,自從企業實施在家工作後,僱主發現某些職位可重新配設,「加上他們看不透經濟前景」,故部分合約工也傾向由2年期改為半年,視乎合約工的表現及經濟環境,才決定是否續約。

合約工薪酬 或較長工高1成

合約工也有可取之處,郭智峰指部分合約工可享約滿酬金,一般是合約期總薪酬的15%至25%,而合約工薪酬亦有機會較長工高10%至15%。「雖然穩定性不及長工,但人工方面或較高。」

張慧敏認為,合約工作對僱傭雙方也是「雙贏」。「打工仔可在6個月合約期內,計劃如何找一份長工,即使工作條件不夠理想,大家亦不用鎖住太耐。」僱主又可藉合約工增加運用人手的彈性。

記者︰翟秀娟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