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雙循環」的機遇

發佈時間: 2020/08/27

「雙循環」的機遇

近期「雙循環」頻頻於國家領導人或政府高層口中提及,原意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發展格局,強調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根據發展階段環境變化提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打擊全球經濟,海外需求在一段時間內難以恢復,中美摩擦升級加劇企業承受的壓力,以及在經濟復甦之中保就業的需要,「雙循環」或將成為內地新的長遠經濟政策,可以留意10月份召開的五中全會,會否納入為「十四五」的規劃之中。

「雙循環」包括內外循環,提到內循環自然會聯想到內需。9月10月是內地傳統消費旺季,故有「金九銀十」之稱,而商務部將於9月9日至10月8日舉行「百城萬企促消費」全國促銷活動,涵蓋汽車、家電、家居、服飾精品、電子資訊、綠色健康等產品,將聯絡大型電商平台推行,並推動出口轉內銷,料將可帶動零售銷售顯著增長,零售業的表現最快會在第三季業績中反映。

然而,刺激內需只是「雙循環」的其中一個環節,目標是推動產業鏈升級,令生產、分配、流通、消費更多依賴國內市場,提升經濟地位,從而吸引國際的商品及投資進入內地市場。而要提升產業鏈,亦要提升科技水平、培訓人才、基建配合等,相信這幾方面都會受惠「雙循環」政策。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