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壓力爆煲誘發黃斑病

發佈時間: 2020/08/27

壓力爆煲誘發黃斑病

突然感到視力模糊、影像扭曲、對顏色的敏感度下降?當心患上了黃斑病。都市人生活壓力大、作息時間少,當進入中年,特別是男性,容易誘發中漿症(CSC),全稱「中心性漿液性脈絡膜視網膜病變」,令到中央視力出現問題。

中漿症是指黃斑點有滲水及水腫的現象,由於黃斑點充滿着很多感光細胞,若積水時間久了,可以對中心視力造成永久損害。水腫有機會在3至4個月內自行吸收,小部分則需要接受半通量或半劑量的光動力治療,以減滲漏。

近年亦有研究發現,中漿症是其中一種較嚴重黃斑病的初期表徵,屬於黃斑區肥厚型脈絡膜疾病類(Pachychoroid)。即現在患中漿症的,日後有機會發展為「瘜肉樣脈絡膜病變」(PCV),或俗稱濕性老年黃斑病變,其中關係不容忽視。中漿症患者在康復後仍然有機會復發,所謂「預防勝於治療」,若然想避免中招,病人應怎樣從生活習慣入手?

至目前為止,確實的病因仍然未明,但有研究發現,容易緊張、對自我要求高的完美主義者,會增加患上中漿症的機會。患者要注意情緒的波動,避免承受過多的心理壓力,戒煙及保持心境開朗。經常捱更抵夜、工作壓力大的人同樣是高危一族。曾經有病人因工作需要連續通宵數晚,一日醒來後就發覺視野扭曲、變形,接着的3個月內他嘗試改變生活習慣包括作息時間,以免過度疲勞,平日則適當地紓緩壓力,最終黃斑水腫能夠自然吸收,視力也回復正常。

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亦有機會引發中漿症。患有哮喘、濕疹等需依賴類固醇的病人,其劑量和次數必須跟從醫生指示使用;在非必要情況下,盡量減少甚至停止使用類固醇藥物。

撰文: 葉佩珮 眼科醫生,專注於黃斑及視網膜疾病、糖尿眼和深近視等眼疾。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