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留學保險】確診傳染病有無得賠?留意海外升學保險3大注意事項

發佈時間: 2020/08/27

負笈海外,莘莘學子除了做好入學、住宿及兌換外幣等安排外,有沒有想過,還需要購一份海外升學保險以加強保障呢?這種保險相對一般旅遊、醫療保,究竟尚有哪些額外保障?在選購時,又有何特別注意事項呢?

顧名思義,海外升學保險專為留學生而設,其保障範圍一般涵蓋個人行李及財物、海外家居財物、學業中斷、監護人意外身亡的教育基金、醫療費、住院津貼等項目,但亦有部分較高級別的保險,連帶學生於留學期間實習或兼職同樣受保。至於保費則視乎賠償額及保障項目而定,最高約為每年5,000至8,000港元不等。

留意各地醫療保險規定

有說除美國、加拿大和台灣等地沒有規定學生購買醫療保險外,大部分熱門升學地點的大學院校應當地政府要求,均會為留學生提供醫療保障,或要求他們購買醫療保險,那是否可代替海外升學保險呢?留學生必須留意,這些在海外投保的醫療保險多只提供基本保障,如不包括專科治療;甚或只包診症,取藥則要另外付費等,一旦在異鄉患病,仍需支付龐大費用。如想避免保障重疊,學生不妨選取沒有提供醫療保障的海外升學保險,更有助節省保費開支。

{{hket:inline-image name="0827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海外升學保險專為留學生而設,保費視乎賠償額及保障項目而定,最高約每年5,000至8,000港元不等。

新冠肺炎疫情下,莘莘學子遠赴陌生國度升學數年,除了對離港感到忐忑外,也難免有更多憂慮,慎選合宜的海外升學保險,在此時或可發揮更重要作用,當中有三大投保事項格外需要留意。

1) 傳染病保障:疫情肆虐全球,家長宜揀選受保項目包括傳染病或流行病的保險產品,並應詳細詢問是否涵蓋新冠肺炎疫情,一旦子女不幸在升學地點受到感染而需要入院,也可申索有關醫療費用的賠償。

2) 提供「緊急探望」保障:留學生不幸因染疫或意外在外地入院,在港家長難免深感擔憂,坊間部分海外升學保險的受保項目,不但包括門診和住院的醫療開支,更涵蓋「緊急探望」一環,賠償額為指定金額或機票費用,讓父母在可飛赴當地看顧入院的子女。

3) 「備用教育基金」保障:子女在海外求學,一旦家長因病或意外導致永久完全傷殘,甚或身故,難免感到彷徨,更甚是無法繼續支付學費。有海外升學保障特別提供有如「教育基金」形式的額外保障,為家庭發生突變而的留學生,提供賠償額達30萬港元的保障。

此外,有家長或學生誤以為投保兼具財物及醫療保障的全年旅遊保,或意外保險,可提供類似的留學保障,卻忽略了前者規定,每次離港最長限期為90日,留學數年的學生並不適合;而意外保障一般不包括門診開支,也未能照顧學生在海外的醫療需要,故也不宜為留學投保。

編輯:何詠儀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