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民檢測】華大基因檢測劑疑有缺陷 李偉振:假陰性比假陽性更需關注

發佈時間: 2020/08/27

普及社區檢測將9月1日起展開,為期7日,本周六(29日)起接受市民網上預約,惟瑞典當局指,一批由華大基因製造的新冠肺炎檢測套裝有缺陷,致約3,700人出現假陽性。香港醫務化驗所總會主席李偉振表示,檢測出現假陽性乃屬正常,因無一種試劑可達致100%準確,認為假陰性個案應比假陽性更值得關注。

李偉振指,出現假陽性主要有2個原因,一為檢測前取樣期間引入污染物,二為在分析期間出現問題,相信瑞典當局應是在6萬至7萬宗病例中,找到3,700人出現假陽性,有機會是試劑敏感度與當地的病毒株對應有偏差。

他說,新冠肺炎的病毒株十分多樣,未必每種試劑的辦認度都一樣高,相信醫生不只基於檢測結果斷症,亦會看臨床情況,認為相比起假陽性,假陰性的個案應更值得關注,「因假陽性個案會再作確認,但假陰性則不會再跟進。」

{{hket:inline-image name="Thhket202005091767522.jpg"}}{{/hket:inline-image}}

何栢良暫停電台清晨節目訪問環節。(資料圖片)


何栢良暫別商台節目 籲用科學原則應對疫境

另外,早前表明不參與全民檢測的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昨透過短訊向商台表示,因工作及家務關係,將暫停過去半年來每日在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的訪問環節,寄語市民面對疫境要平心靜氣,用科學原則去應對,疫境自強。主持人指,何栢良從無表示有任何壓力,或說過任何人的不是,但主持人稱相信特首「出了聲」,在現時的政治氣氛下,專家受壓較難暢所欲言。

特首林鄭月娥早前不點名批評有所謂的專家、醫生或其他人士,不斷抹黑全民檢測,「為何會有如此心腸阻止人進行檢測」,表明除了政治計算目的,想不到其他目的。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