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抓緊一線治療 晚期EGFR肺癌一線生機」

發佈時間: 2020/09/04

今年50歲的曾女士(化名),因持續頭痛和輕微咳嗽求診,經正電子掃瞄和磁力共振檢查後,今年四月確診為第四期肺癌,更已擴散至腦部。因曾女士本身並無吸煙習慣,她和家人均感到難以置信。醫生逐安排她進行基因測試,確診為EGFR基因突變型肺癌。經醫生解釋後,始明白EGFR基因突變型肺癌以非吸煙亞洲女性居多,目前亦有多代標靶藥針對EGFR肺癌。但要抓緊一線治療黃金時機,患者可先用哪種藥物?

內科腫瘤科專科吳劍邦醫生指,EGFR基因突變是本港最常見的基因突變型肺癌,「早期肺癌症狀輕微,難以被察覺,如胸口痛、咳嗽等,甚至沒有病徵。但當病徵持續出現,並伴隨咳血、骨痛、頭痛等,則顯示腫瘤有機會已增大,並且入侵重要器官、神經線、血管等,已屆中晚期。」

▲本港最常見的肺癌突變基因是EGFR,患者可進行基因檢測,確診後醫生會為患者配對標靶藥物,治療效果較傳統治療理想、副作用亦較少。

EGFR治療反應率較化療佳

為晚期肺癌患者安排治療,傳統上只有化療,標靶藥面世後使肺癌治療走向個人化,亦更有效。吳劍邦醫生指,醫生會為晚期肺癌患者安排癌症基因測試,當證實患者的肺癌屬基因突變型,便可嘗試配對針對其靶點的標靶藥物。「整體而言,化療的反應率只有三至四成,但EGFR標靶治療的反應率達七至八成,可將腫瘤穩定下來甚至縮小。」

一線宜抓緊治療機會用較有效藥物

EGFR標靶藥目前已推出至第三代,到底應如何安排治療次序?吳劍邦醫生指,必須要考慮患者的病情、意願和藥物成效,一起商討最適合的治療方案。醫學研究數據顯示,在一線治療用上第三代標靶藥物的整體存活期中位數達38.6個月,較傳統標靶藥延長了6.8個月;無惡化存活期亦較理想,第三代和傳統標靶藥的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分別是18.9個月和10.2個月。

在一線治療用上最新的第三代標靶藥,不少患者會擔心,當治療無效時會否「無藥醫」?吳劍邦醫生不認同:「患者應該考慮在一線治療使用成效較佳的藥物,否則有機會因病情惡化而失去使用第三代標靶藥物的機會。」

個案:用第三代EGFR標靶藥後腫瘤明顯縮小

正如上文的個案曾女士,與醫生商討後得出兩個治療方案,第一是第一代標靶藥物配合電療;第二是單一使用第三代標靶藥物。曾女士選擇了後者,主要因為擔心電療的副作用,如有機會影響記憶力等,及希望盡快控制已擴散的癌細胞。

治療開始一星期後,曾女士的咳嗽、頭痛症狀已有明顯改善,一個月後的癌指數由300多下降至70多,更令患者及家人鬆一口氣的是X光報告顯示腫瘤已消散了近八至九成,而且治療副作用少,曾女士如常工作和社交,生活重回正軌。

▲內科腫瘤科專科吳劍邦醫生指,一線治療在整體治療方案中佔重要位置,研究顯示一線使用第三代EGFR標靶治療較傳統標靶藥更有效延長整體存活期。

 

(此文章由阿斯利康全力支持)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