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久別重逢】大象母女分隔12年重聚秒相認 三代同堂孫女一個舉動親近婆婆

發佈時間: 2020/08/27

曾有外國科研人員在非洲進行研究,證實大象能辨認其他一百多頭大象發出的叫聲,即使在分開幾年之後,對彼此的記憶亦相當持久。德國一間動物園有一隻大象媽媽,日前與女兒相隔12年後重遇;牠們認出對方隔著鐵欄問好,大象媽媽甚至與素未謀面的孫女親近起來,讓飼養員非常感動。

根據德國動物園Bergzoo在其Facebook分享,指現時39歲大象媽媽Pori,1981年在津巴布韋出生,2歲時被帶到德國Magdeburg動物園,後來又被帶到柏林的動物園進行繁殖,並在2001年誕下第一個女兒Tana。在自然界中,大象為母系社會動物,家人會以群體一起生活,由雄性大象作領袖,女兒會與母親一起,雄性大象在成年後則會離開族群。

可惜,Pori和Tana母女相處時間並不長,未幾即一別多年。Pori在柏林動物園生活23年後,終於上周四(20日)移到德國哈雷(Halle)一間動物園(Bergzoo),與女兒Tana重聚。

{{hket:inline-image name="20200827EL01.jpg"}}{{/hket:inline-image}}

相隔多年,很快就認出彼此,伸鼻打招呼。(Zoo Halle@Facebook)

雖然牠們相隔12年再遇,但彼此都沒有陌生的感覺。Tana似乎認出Pori,於是主動隔著鐵欄伸長鼻觸碰對方打招呼;而Pori很快亦作出回應,兩象鼻子交疊在一起,像是認出久別重逢的家人一樣,非常溫馨。

當日早上8時,Tana和兩名女兒走出象屋,與Pori在戶外區碰面;雙方以大象獨有的聲音互相交流,發出雷鳴般的聲音。Pori和Tana一起繞圈散步,短暫分開後很快又站在一起,更撥走對方身上的沙子。其後,Pori慢慢地靠近兩位小孫女,年紀較小、只有1歲的Elani率先大膽主動地走到外婆Pori的肚子下,甚至嘗試吸吮其乳頭欲飲奶;而Pori亦小心翼翼地抬高前腿,即典型大象媽媽哺乳的姿勢,讓小象可以更舒服地飲奶。原本在一旁擔心的Tana很快放鬆下來,並讓小孩與外婆一起相處,自己則安靜地進食及玩沙子。

{{hket:inline-image name="20200827EL04.jpg"}}{{/hket:inline-image}}

Pori與孫女互動溫馨,讓人為之同容。(Zoo Halle@Facebook)

園方表示,為了讓牠們更熟悉彼此,會固定開放時間讓Pori與Tana一家人到戶外區相聚,並暫時關閉大象館讓牠們好好相處,遊客仍可在室外區觀賞大象。為了這次重聚,園方僱用一間專業運輸公司,並經獸醫、兩名動物園飼養員觀察過後,才運送Pori,並特別改造工具保護牠。

Bergzoo是德國唯一一間動物園讓母系大象三代同堂,母女重聚的畫面讓不少飼養員動容。動物園負責人Dennis Muller表示,是次讓Pori回到哈雷是對現代大象飼養業的重要一步,亦希望將來可依據大象在自然界的法則,讓大象維持自然的家庭結構生活,並期盼歐洲動物園中所有大象都能獲得同樣待遇。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