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病患悲歌】癌母情緒低落欲輕生 疫情下探病時間難配合 孝順女被醫護責備陷兩難

發佈時間: 2020/08/27

受到疫情影響,各地醫院為了加強監察和感染控制,而限制探病時間和人數。台灣一名孝順女日前在網上發文表示,其母親因患癌需入院接受化療,副作用令母親感到不適又情緒不穩,甚至萌生輕生念頭;對此,事主表示自己要上班,致未能配合醫院安排的探病時間,因擔心母親的情況,而大感無助。

患癌母親情緒低落想輕生

該名孝順女日前在Facebook群組「爆怨公社」發文,大呻「這場疫情到底要到甚麼時候才能結束」。她指出,母親因乳癌需住院接受化療,因為化療後的副作用感到極之不舒服,導致情緒不穩欲輕生:

「一直嚷嚷著要一了百了,一下說要跳窗,一下拿吊點滴的線繞脖子。」

因疫情關係,醫院每次只容許一名家屬探病;由於病房內已有事主的姐姐陪著母親,

「所以我們不能讓姊姊出來跟我交換後我才進醫院看媽媽,怕再這一小段時間媽媽就趁我們不在而發生遺憾⋯⋯」

未能配合醫院探訪時間安排

此外,醫院上下午的兩段探訪時間,亦分別改為早上11時到中午12時,及晚上6時至7時。事主苦訴自己只能利用上班前跟下班後的時間探望媽媽,惟她上班時間由早上11時「直踩」至晚上9時,難以配合院方。她又解釋自上月得知母親患癌後,遇上開刀、覆診的日子,自己都請假去照顧媽媽,導致如今即使擔心媽媽的情況,也只能於非探訪時間,懇求護士通融讓她「只看一下就去上班」,卻遭對方斥責,「她告知我現在不是探病時間,要我按照時間來」。

對此,事主直言明白護士有責任拒絕她進入病房,「亦可能遇到太多家屬不在探病時間去,所以多少口氣有點不好」;雖然最後對方容許她進內陪伴媽媽,但當時聽到對方的語氣卻令她深感受傷:

「我不是要責怪她們,她們也是盡自己的職責,只是當下感受真的很不好很難受,因媽媽的狀況已經讓我非常難受,而我只是想看個媽媽而已,卻因為疫情的關係要探望過程中是這麼不容易。」

事主在文末亦感嘆,希望疫情快過,讓病患跟家屬能正常照顧陪伴探望,「也辛苦醫護人員了,希望這場災難趕快離去。希望媽媽能趕快好起來。」

網民打氣:疫情總會過去

帖文引起網民熱議,紛紛留言鼓勵事主,「疫情總會過去,不要放棄」,又認為事主和家人已盡心盡力,「你跟姐姐都辛苦了,會過的」。亦有人留言分享家人患癌的痛苦經歷,表示癌症病人最需要的正是陪伴:

「完全能體會你的感受,從年初疫情爆發時,也正好是我母親確診子宮頸癌末期的開始......多給她們陪伴,有助消減她們因不舒服而產生的負能量。」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