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逾7成受訪打工仔停工減薪 32%完全無收入

發佈時間: 2020/08/27

本港經濟持續受疫潮衝擊,打工仔生活亦大受影響。工聯會於本月17至26日期間,訪問803名香港市民,並以飲食業、零售業、運輸業為主,發現超過7成受訪者表示,工作受經濟環境轉差影響,包括38%人正面對停工、放無薪假等,逾1成分別被減薪或裁員。另有多達75%指收入減少,32%更零收入。

調查又顯示,約45%受訪者目前有失業情況,13%已維持約4至6個月,10%更達7至9個月等,55%更表示沒有信心在未來3個月內可找到一份全職工作。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說,現時失業情況嚴重,不少人失業或停工超過1年。分別有約4成受訪者認為,應針對性地向有需要人士發放失業援助金,以及全民再派發10,000元等。

她又指,過去5個月政府所推出的保就業政策,並沒有改善就業狀況,之前兩輪的防疫抗疫基金,都不能令員工直接受惠,工聯會將盡快與政府商討第3輪抗疫基金的安排,希望政府能夠完善失業援助制度。

勞顧會僱員代表鄧家彪説,即將接受申請的第2期保就業計劃,津貼必須全數用作支付員工薪金,若發現僱主違規,應作出舉報。

撰文:石嘉盈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