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民檢測明起預約 食衞局:網上登記免聚集 醫學會籲勿因單次陰性放心

發佈時間: 2020/08/28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明(29日)起可網上預約,下周二(9月1日)展開檢測,香港醫學會提醒一次性大規模篩查,並不能取代高風險族群的常規檢測,市民亦不能將單次的陰性結果視為永恆,估計在疫苗未有明確成效時,反覆檢測需持續至2024年。而政府尚未公布採樣點,食衞局副局長徐德義昨指,網上登記可避免人群聚集,籲市民踴躍參與。

全民檢測即將展開,惟政府尚未公布採樣點,徐德義表示,除要準備場地外,亦需籌備人手等工作,現正密鑼緊鼓,而網上預約可避免人群聚集,現有逾5,000名醫療人員報名參與協助,籲市民踴躍參與。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陳以誠表示,政府仍未交代在採樣中心內,有否安排為醫護人員預留充分空間更換保護衣,如不慎更換或可能引起交叉感染。

化驗所業界:假陰性更值得關注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強調,一次性大規模篩查,並不能取代為高危險群組所作常規檢測,政府應為第4波疫情作好準備,並提醒市民勿因一次陰性結果而放下防疫意識。對外界預料冬季或迎來新一波疫情,他相信在疫苗面世前後仍需時確認效用,政府仍要反覆檢測至2023年或2024年。

瑞典當局日前指,一批由華大基因的新冠肺炎檢測套裝有缺陷,致約3,700人出現假陽性。香港醫務化驗所總會主席李偉振昨日表示,在檢測中出現假陽性屬正常,因為沒有一種試劑可以達100%準確,因為新冠肺炎的病毒株十分多樣,未必每種試劑的辦認度都一樣高,他相信醫生不止基於檢測結果斷症,亦會看臨床情況,認為相比起假陽性,假陰性的個案應更值得關注。

記者︰謝雅寶

編輯:黎家榮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