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智能機械人提醒 長者食藥做運動 如將藥劑師帶回家 港3醫療組織合研

發佈時間: 2020/08/28

疫情下長者及長期病患難以外出,對於有醫療需要的人士更構成不便。本港3個醫療組織因而研發出新型醫療助手機械人,除可將藥房「升級」成智能藥房,令工作效率加快兩三倍,更可為有需要的老弱人士提供全天候看護服務,包括定時提醒用家服藥、做運動等。

由健康機械人學會出資、與病人權益聯盟和香港藥劑專科學院合作研發的機械人,分別是在藥房協助藥劑師等人工作的「先鋒一號」,及適合派駐家庭或院舍用的「健康賓尼寶」。香港藥劑專科學院主席鄭綺雯指,「先鋒一號」可協助藥房員工分擔探熱和檢查新冠肺炎病徵的工作,並在客人與藥劑師會面時自動搜尋有用信息,包括在客人同意下提取其「醫健通」紀錄,從而得知其醫療紀錄。

她說「先鋒一號」獲取的資料,讓客人與藥劑師會面時,藥房員工可同時為客人檢取所需藥物,亦可紀錄與病人的對話,以助日後跟進,有助加快客人在藥房買藥的效率兩三倍,進而減少他們留在藥房等高危地方的時間,對抗疫也有幫助。

藉機械人升級 望區區有智能藥房

適用於院舍或家庭的「健康賓尼寶」,功能與「先鋒一號」相若,鄭形容「有如將藥劑師帶回家」,因它可為用家隨時更新和提供疫情最新資訊,並可提供遙距買藥和配藥服務、量體溫、定時提醒服藥和做運動等功能,相關資料也會自動傳送予藥劑師作紀錄分析;藥劑師有需要時也可與用家進行視像通話,用家在緊急時更可以聲控方式對外求救。

鄭綺雯說,期望日後全港18區最少能有一間藥房可藉機械人升級為「智能藥房」,而「健康賓尼寶」的定價料「與一張按摩椅相若」,最快會在下周進行推廣測試,亦會向政府第3輪防疫抗疫基金申請資助。

撰文︰歐文瀚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