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近2成受訪青年曾食大麻 23歲男曾月花$2萬購買

發佈時間: 2020/08/28

大麻是常見毒品之一。有調查發現,近2成受訪青年曾吸食大麻,主要為了減壓。另有逾3成半人誤以為大麻對大腦的傷害少過煙酒。有23歲青年吸食大麻約8年,曾月花2萬元購買大麻,導致近年記憶力衰退才戒毒。香港青年協會呼籲學界及職場應加強防毒教育工作,以免青少年誤墮毒海。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於今年5月20日至6月30日,訪問647名10歲至35歲香港青少年。結果發現,近2成受訪青少年表示曾吸食大麻,主因為減壓、出於好奇、解悶等;他們主要透過朋友獲得大麻,其次是從網上購買。

誤以為對大腦傷害少過煙酒

另有逾3成半人誤以為大麻對大腦的傷害少過煙酒,逾3成人指外國有部分國家將大麻合法化,故認為傷害應不大;更有逾2成半人不同意大麻是毒品,並有逾7成半人認為香港對大麻的教育不足。

23歲的阿南(化名)已吸食大麻約8年,當初因朋友吸食而參與其中,一周吸食2至3次,高峰期2日吸食一次大麻,曾月花近2萬元購買大麻。直至近兩年記憶力變差、失眠等,才決心戒毒。

青協西貢及黃大仙外展社會工作隊單位主任楊健華稱,在香港非法管有、吸食或販運大麻均屬違法。近年發現有賣家在社交平台以組群形式兜售大麻,疫情期間青少年常留家,或多了人會為解悶而購買。青協深宵青年服務單位主任李智廣則說大部分曾吸食大麻的青少年都在學或在職,建議學校及職場加強抗毒教育;青少年應學習更多處理生活壓力及情緒困擾的方法,發展健康興趣,減少依賴毒品的機會。

記者:胡靜嫻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